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路同行 有“档”见证

作者:陈 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22 星期四

    我是一名档案人,在基层档案部门工作了10年。其间,我深刻体会到,档案利用见证了时代的进步。

档案利用见证经济的发展

    由于工作需要,我在梳理本地档案利用汇编时,接触了大量档案利用事例,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始兴县经济的发展和变化。

    20世纪80年代,档案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用突显。1988年冬,始兴县政府为发挥原有水库的效益,决定开通花山水库南北灌区,解决用水,扩大耕地面积。在紧迫的工期内,县水电局档案人员查找到原水库工程设计图和地质勘测图。技术人员根据这些图纸施工,不仅节省了时间和劳动力,还为国家节约开支19万元。

    20世纪90年代,档案利用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使始兴县黄烟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档案显示,该县拥有种植黄烟极为理想的土壤。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调整土地产业结构,大面积种植黄烟。1991年,收获烟叶5.5万公斤,使全县农业人口收入得到明显提高。

档案利用见证社会的进步

    随着社会的发展,档案利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2012年7月5日,广东电台记者来到县档案局馆查阅档案。原来,该县马市镇陆源村两个村民小组发生山林纠纷,并把此事反映给媒体。了解情况后,县档案局馆工作人员立即查找有关档案,并查到村民的山林权证原件,为解决这一争端提供了有效依据。

    近年来,档案利用直接服务于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效益不同往常。如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财政部下发通知,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兵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始兴县沈所镇沈北村抗战老兵李成香通过查找利用档案顺利领到了国家发放的生活补助金5000元。

档案利用见证文化的繁荣

    档案的魅力不仅在于查阅利用,更体现在编研开发上,将档案资料精心编研,这是档案利用的升华,更是挖掘历史文化的手段。县档案局馆编研出一批优秀产品,见证了文化的繁荣。

    随着时代进步,档案利用在保存民间历史、丰富民间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县档案局馆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为各村编修村史提供了大量翔实的资料。同时,积极开展《始兴家训》编写工作,弘扬优良传统文化。

    始兴县档案局充分发挥职能,利用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见证了时代进步。作为一名基层档案人,我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而感到荣幸。今后,我将积极参与其中,与“档”一路同行,共同见证历史,展望美好明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9日 总第329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