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忆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

作者:吴锡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1-06 星期二

    为期22天的2018年国际排联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于10月20在日本落下帷幕。赛事过程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吸引了国内外亿万球迷的关注。尽管最终中国女排仅获第三名,但她们在主教练郎平的率领下,不畏强敌、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永不放弃,体现出的优良战斗作风和精神风貌,赢得了广大球迷的高度认可。在观赏比赛之余,我不由回忆起1981年冬天,观看中国女排参加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情景。

    1981年11月6日至16日,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日本举行,有中国、日本、苏联、美国、韩国、古巴、保加利亚、巴西8支队伍参加,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中国女排在日本的每场比赛中央电视台都进行了现场直播。那时正在北京读大学的我,和同学们一起一场不落地观看了中国女排的全部比赛。

    首役,中国队3比0轻取巴西队。次役对苏联队,第二局一度以0比9落后,危急时刻,袁伟民果断换上曹慧英,接9个发球8个到位,加之拦网显威,一气呵成追至10平并胜出,第三局竟未让对手得1分。这是中国队首次在重大国际排球比赛中战胜苏联队,苏联队全场仅得18分。此后,中国队势如破竹,接连以3个3比0,一鼓作气击败韩国、保加利亚、古巴队。紧接着,迎来了强敌美国队。这是一场强攻之争,郎平、张蓉芳对阵海曼和克罗克特。周晓兰和同伴的成功拦网,加之后排防守严密,保护到位,扼制了对方的强攻杀气,迫使她们放弃擅长的打法而攻势锐减,中国队苦斗5局险胜。

    11月16日晚,最后一场比赛在日本大阪打响,中国女排的对手是东道主日本队,中国队只需要赢两局就可以拿到冠军。面对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日本队,中国队前两局气势如虹,以15比8、15比7连下两局,此后,日本队顽强地将比分追成2平。第五局比赛双方争夺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中国女排在开局0比4的不利形势下,团结一致,顽强奋战,把比分逐渐追了上去,在14比15落后的危急时刻,她们沉着战斗,终于以17比15结束比赛。这场耗时2小时零5分钟的鏖战,中国女排通过比意志、比作风、比战术,斗智斗勇,赢得了完美的胜利!

    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当队长孙晋芳含着热泪把奖杯高高举起、向观众致意时,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此刻,每一位中国人都深深感受到骄傲和自豪。

    比赛后,我们学校到处洋溢着欢乐与兴奋,人们以放炮、敲锣、唱歌等不同形式欢呼这一振奋人心的胜利,当夜我们宿舍的同学激动得难以入眠。

    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标题套红的文章《刻苦锻炼 顽强战斗 七战七捷 为国争光——中国女排首次荣获世界冠军》,还配发了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 振兴中华》。从此,中国女排拼搏精神成为改革开放年代激励中华民族锐意进取的精神力量。如今37年过去了,自己从一名学生变成一位接近退休年龄的档案工作者,期间不论顺境或逆境,女排精神一直伴随我成长,激励我不断前行。

    近日,通过央视网视频重温当年的比赛,主教练袁伟民的沉着冷静、指挥若定,“拼命三郎”曹慧英的带伤上阵稳定人心,“场上的灵魂”孙晋芳巧妙准确地传球,“铁榔头”郎平的强攻,“天安门城墙”周晓兰的拦网,“怪球手”张蓉芳的快攻,再次给我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自观看那届比赛之后,我成为中国女排的忠实“粉丝”,关注每一次中国女排参加的大赛,关心主教练的变动和主力选手的去向,为中国女排“五连冠”而欢呼,有一段时间还替中国女排战绩不佳而揪心。近年来,中国女排相继夺得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其团队精神和技战术水平令世界诸强视为重点研究的强劲对手。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结束后,我由衷期盼,中国女排重新崛起,加强训练,凝聚合力,重铸辉煌,不断给国人以惊喜和感动。网站上一位球迷的留言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中国女排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1日 总第329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