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兄弟共勉 报国尽孝

作者:张 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9 星期一

1949年7月1日,钟敬之写给弟弟钟敬又的家书。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提供

明弟:

    我已于我军占领上海的第二天(上月廿六日)到了上海。因为开始工作就忙,曾经派人去找你,没有找到。后来自己去找,才见到你的朋友茹铁珊。他告诉我,你已离开这里,可能去浙东参加工作。真使我一则以喜,因为你终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一则以闷,因为我好容易回到上海,而你却〔不〕巧又走了!

    你二三月间给我的信,是我这次从东北到北平时,辗转转到我〔手〕的。我们离别十多年,我没有给你多少影响,但你能在自己的努力下,进步成长起来,我们终于走上了同一条道路,这是何等愉快的事!希望你好好学习,努力改造自己,在革命队伍里锻炼锻炼,更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目前形势发展很快,全国胜利就在眼前,你能赶紧跟上去,并不为晚。你现在正参加着学习,机会是很好的,应该趁此好好清算一下过去,多多接受一些新的东西,不要怕困难,不要怕受锉〔挫〕折,勇干〔敢〕地去改造自己,以便为人民服务得更好些。

    今天接到渭臣来信,说母亲接到我的信后,很高兴,那也是自然的。同时,又接到了你的信,他有两个儿子都参加了革命的队伍,确实是值得光荣的。按照目前的情况说,母亲是不致太受苦了,你也可以放心学习下去。

    我现在上海文管会文艺处任副处长,专管电影部门的工作。现在接管工作开始不久,一直是忙个不停,大概还得有个时期才能上轨道些。

    在前些时见到过云达,也谈到你过去一些情形。以后乞多来信,更希望你多告诉我一些关于你的思想及动态。

    你们何时学习期满?以后的工作如何分配,亦乞见告。也许你们会西进吧,那也很好,你倒可以早点去见见祖恩兄和霞姊他们!

    来信请寄“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教育管理委员会文艺处钟敬之收”。

    草草先奉数字。即祝

    努力进步

    兄 敬之

    七月一日

    编者注:()中为家书作者注释,〔〕中为错别字、漏字。 

    钟敬之(1910-1998),浙江嵊州人,是我国著名的电影教育家、电影事业家和舞台美术家。1934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左联和左翼剧联。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延安鲁艺实验剧团、鲁艺美术工厂(研究室)主任。1946年起,他先后担任延安电影制片厂、东北电影制片厂领导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曾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常务副厂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1952年冬,钟敬之(后排右二)在北京拍摄的全家福。前坐者为钟敬之母亲,后排右一为钟敬又。

    家书中所称的“明弟”是指钟敬之的弟弟钟敬又,是他对弟弟小名“明郎”的昵称。1949年5月,离开家乡12年的钟敬之随解放军进驻上海,任军管会文艺处副处长,参与对国民党官僚资本电影机构的接管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给母亲和弟弟分别写了一封信,告知自己的近况,表达了对母亲、弟弟、姐妹的思念与牵挂。不久,钟敬之将母亲接到上海居住,年逾花甲的老人终于结束了10多年的苦难频仍、骨肉离散的悲惨生活。后来,钟敬之调至北京工作,母亲随同来京团聚,安度晚年。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6日 总第328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