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三角道地

作者:特邀撰稿人 屠剑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26 星期五

    三角道地是一条巷弄的名称。“道地”系绍兴人对建筑物门前较为宽敞场地的一种俗称。该巷弄内原有一块呈三角形的较大空地,当地人称为“三角道地”,后将该道地旁边的一条巷弄以“三角道地”而名。

    旧时,在绍兴的建筑物门前,常能见到被称为“道地”的空地,这些道地有独家使用的,也有多家共用的。路面有石板、泥结不等。道地多以住宅主人的姓氏或道地的形状、大小而冠名,如王家道地、周家道地、大道地、小道地等。

    鲁迅小说《风波》中,九斤老太一家人与邻居们在各自家门口的土场上,放下小桌子和矮凳,老年男人坐在矮凳上,摇着大芭蕉扇闲谈,孩子飞也似的跑,或者蹲在乌桕树下赌玩石子,女子端出乌干菜和松花黄米饭,热气腾腾。鲁迅笔下描写的这个场景,便是乡村人家在道地上的生活;在城市中,也有许多类似的道地。人们在这些道地上晾衣晒被,常用的方法是在两处三脚撑竹竿上放置一支竹晾竿,衣、被搭在晾竿上。绍兴人喜欢吃干菜,家家都要腌制大缸的腌菜,之后将腌熟的菜晒干即成干菜,而这些道地就成为晒干菜的场所。有把整株腌菜依次搭在晾竿上晒干,做成长干菜的,也有把腌菜切成寸把长,放在竹匾或竹晾席上摊晒晾干的,这些晾晒的腌菜使道地上香气扑鼻,见者无不垂涎欲滴。夏天的傍晚,人们往道地上洒些凉水,从家中搬出小木桌放在道地上,桌上的家常菜是少不了乌干菜的,一家人围着桌子吃晚饭。饭后人们把竹榻、竹椅放在道地上乘凉消暑,左邻右舍聚在一起聊天、说笑、讲故事,小孩子则像泥鳅一样穿梭其间,顽皮嬉闹。到了冬天时,老人抱着幼儿在道地上晒太阳取暖,小孩则玩“踢毽子”“丢沙包”“打弹子”“撇豆腐干”(又称“撇洋片”)等游戏。

    绍兴城区曾有许多这样的道地,而今天作为路名留存的,似乎仅此一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26日 总第328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