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脱贫战场上的温暖身影

作者:特约通讯员 欧阳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7 星期三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按照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3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全省成千上万名党员干部扛起脱贫攻坚的大旗,艰苦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创造了脱贫攻坚的辉煌业绩。在今年庆祝建党97周年之际,贵州省委召开了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村第一书记和先进党组织,其中,贵州档案系统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大潮的朴实身影也闪亮呈现。

最接地气的挂职干部

    刘亚文是省档案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7年9月,根据省委安排,他负责贵定县脱贫攻坚及同步小康创建达标工作。到任后,刘亚文一直坚持“挂任有所获、挂任有所成、挂任有所实、挂任有所进”的思路,摆正位置,认清职责,全身心投入到贵定县脱贫攻坚主战场中。

    在学习县志年鉴、熟悉县情的基础上,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督查120余次,详细了解各镇(街)、村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制定了《贵定县2018年贫困县脱贫攻坚摘帽退出行动方案》《贵定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2017—2019年行动方案》等系列脱贫攻坚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亚文所挂帮的新巴镇在全县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现场观摩督导考核中位列全县8个镇(街)第一名,其中“水冲刺梨种植”“新华村黄土三寨‘思想扶贫’提质升级”等4个观摩点更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值得借鉴和推广的产业扶贫和思想扶贫模式,大家纷纷评价刘亚文是“近年来最接地气的挂职干部”。

大山深处的一盏油灯

    赵梅是仁怀市档案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6年,她主动申请到龙井镇立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到村里后,她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269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7名党员,查找全村贫困的根源。走访中,赵梅了解到部分村民无钱看病、缺医少药的情况,立即联系市医院派车将村里的25位无钱住院的困难对象送到医院,为他们精心治疗直到康复出院。

    在走访中,赵梅发现了全村公共基础设施欠账、产业项目发展受制约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多次奔波于城投公司、农业发展银行等7个挂帮驻村责任单位,共协调争取到117万余元资金,为村里解决了太阳能路灯修缮、垃圾池修建和连户通路问题,并帮助完善了立英小学电路设施和农民夜校建设。除此以外,她还克服重重困难为返乡创业的赵文学申请了35万元“特惠贷”资金,使8家贫困户成功入股水产养殖项目。赵梅以她朴素的形象、忘我的工作作风、求实的工作态度和执着的追求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村民赞誉她是大山深处的“一盏油灯”,让他们在凛冽寒冬里看到了脱贫的火苗和希望。

驻村上瘾的书记

    马顺卫是一名彝族女同胞,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档案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6年3月以来,她先后担任鸭池镇甘海子村及生机镇葛铺村第一书记。她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修改完善了村支两委议事规则等6项制度。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她还制定了奖惩措施,帮助普通党员参与到村里重大事项的决策中来。

    她坚持与村民零距离接触,随时记录好村民的建议和需求,寻求可能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同时,她与村支两委充分发挥村社一体合作社的作用,动员全村贫困户入股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驻村期间,她还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村里的人畜居住环境,提高乡村的生活质量。她是弱势群体的暖心人,村里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五保户、低保户及在读学生都对她印象深刻。她以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认可,家人、同学、朋友和同事们都戏称她为“驻村上瘾书记”。

像贴心女儿一样的好书记

    罗永飞是兴义市委干部档案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驻高山村不久,她就走遍了全村152家贫困户,收集到群众诉求和建议意见80余条,为下一步对症下药开展脱贫工作奠定了基础。“农村富不富,主要看支部。”她始终牢记这句话,在短短一年里,她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和群众开展了50余次党性教育培训活动,把村子打造成了全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示范点。

    此外,她还积极为村子争取到300余万元资金,修通了5个组的通组公路,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帮助村里争取到50余万元资金建成了占地面积2080平方米的村文化党员教育活动广场,为贫困户甘明权的二女儿联系到了上海爱心人士,资助其直到大学毕业,帮助村里19家贫困户办理了5万元“特惠贷”并入股了当地的龙头企业,协调解决了因地质灾害搬迁的农户的安全饮水问题。桩桩件件帮扶事迹都源于她对高山村的真情实意,而她的真情帮扶也换来了村民的肯定,他们赞许她是“像贴心女儿一样的好书记”。

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凤冈县档案局党支部共有党员16名(其中退休党员4名),2016年以来,他们成立了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支委委员任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实施全程督查,努力推进全县党建扶贫工作。

    他们制定了《凤冈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整理及归档要求,为全县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土地确权、民生监督等工作提供档案利用87899件(卷),妥善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另外,党支部还与15家贫困户一对一“结亲”,并协助硬化通村通组路40余公里、新修了4口水池和11个供水点,解决了贫困户安全饮水的问题。

    在对农村危旧房屋进行改造的过程中,他们多次走访村民家里,用真情道真心,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还为贫困村争取到1000余万元的资金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凤冈县档案局党支部不负众望,积极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把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规划、方案、项目和行动,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被省委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这些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在全国各地的扶贫事业中书写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诗篇,他们不仅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模范,也是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英雄,更是千千万万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艰苦奋战党员干部的缩影。他们对党忠诚,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用冲锋在前、攻坚拔寨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和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激励着新时代的档案干部不断向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5日 总第328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