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一个老会计的数字人生

作者:陈永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10-16 星期二

    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自律性很强,总是不厌其烦地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录在册,浙江省长兴县虹星桥镇后羊村72岁的老党员高金根就是这样一个人,从17岁担任村委承包组会计,后来担任村里的会计,再到负责企业里的会计工作,高金根一辈子都在与数字打交道,今天让我们走进他的家中,看看他是怎么样将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记录在账本上的。

    走进高金根家门口,能清楚地看到玉米、辣椒、柴禾被码得整整齐齐,让人印象深刻。1962年,中学毕业的高金根开始走向人生中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成为村委承包组的会计,专门负责记录承包组内的所有财务收支明细,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他的记账本开始写下了第一笔。

    他的个人记账本记得很简单,除了每天的工作情况,还有家事农事,以及一些国家大事。高金根笑着说,相比专业的账本来说,他这个账本更像是日记本。从1962年至今,他共攒了57个记账本,目前有53本被完整无缺的保存着。如今,高金根已经退休在家,平时除了整理家里的内务工作,他每天的必修课就是记账。“翻着曾经记录的账本,过去的一幕幕又回到了我的脑海中,仿佛又过了一遍曾经的日子,我明显能感到住房、交通、环境、通讯等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我以前做梦都难想到的事情。”高金根说。

    高金根回忆道,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变化始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农村的时候,1981年6月18日,后羊村召开村民大会宣布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那个时候开始,村民们可以自行规划水田的使用方式,这一政策让村民们的生产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高金根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以前,我们承包组总共能分到1块零5分钱,算是全村最高的收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以后,个人的付出与收入挂钩,村民都积极起来了,收入就成倍增加了。”

    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高金根自己也有十几亩的水田需要管理。他说:“以前农民种田,公粮就是皇粮国税,历代是少不了的,农民每年都要上缴公粮,但从2004年开始,国家开始大力补贴粮食种植,2006年国家又废除了《农业税条例》,不仅减少了农民的负担,还反过来给农民补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如今的高金根已经退休,每当茶余饭后,他总会和附近的亲戚一起翻阅以前的记账本,聊起以前的一些事情,这些回忆能让他们乐上好几天。

    高金根常常笑称,当初记账只不过想记住一些事情,但几十年下来,他坚持的这件“小事”不经意间成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56年的记账经历也让他养成了自律、勤俭的生活习惯。

    “记账”这件小事,高金根仍会继续坚持下去,他想把生活中的点滴都记录下来,并把这种习惯传承给自己的子孙后代们。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1日 总第328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