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重获“新生”

作者:李惠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29 星期六

    今年8月1日,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新档案室正式投入使用,3万多卷(册)室藏档案定居“新家”。走进档案室,一排排集手动、电脑控制于一体的智能密集架内,摆放着经过规范整理、科学分类的一件件档案。

    近年来,随着惠州经济社会和公安工作发展,市公安局原有的200平方米档案室已无法满足需要,局党委从长远工作角度出发,按照“总体设计、一次招标、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划拨2000平方米用于新档案室建设,档案密集架采用智能控制系统、恒温恒湿系统,并更换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使市公安档案管理工作驶入快车道,一跃成为全省公安系统一流档案室。

    在新档案室内,大家看着摆放整齐的档案,自豪感油然而生。大家不但见证了惠州公安档案工作步入新阶段,而且还参与、创造了这段历史,并为能有这样的经历感到骄傲。

    开始整理档案资料时,每个工作人员都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收集、有人负责分年度、有人负责编号、有人负责整理、有人负责装箱……一切井然有序。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全体人员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每个人都不迟到、不早退,并抓住一切机会将工作时间延长、再延长。要知道,不停地重复同一项工作是多么枯燥无味。也许是因为过于投入与专注,我们总是不知不觉就到了吃饭时间,匆匆吃上一两口,便继续干活。

    面对庞大繁杂的工作,我们也难免出现错漏。记得有一次,一位同事在编号的时候漏了一些档案,导致我们在装箱打包查找资料时“瞎子打蚊子——白费力气”。这个同事知道后连忙道歉,我们不仅没有埋怨他,反而安慰他。然后,大家一起分头查找。最终在另外一个箱子里找到了资料,重新编号、打包装箱,在最短的时间内弥补了过失。工作中总会出现“小插曲”,选择了责怪,就会在他人心里种下“小疙瘩”;选择原谅,则会在每个人心里种下一朵花。经过这件事,我们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

    就这样,我们5位同志历时3个多月,将所有工作全部安排妥当。回想起那段时间,每天累得腰酸背痛、眼睛发花,拆钉、装订不小心划破手指更是家常便饭,甚至晚上睡觉时躺在床上一闭眼,眼前就会出现密密麻麻的文字。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叫过苦、喊过累,大家都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就像打了一场胜仗。

    现如今,这些承载着惠州公安历史的老档案终于获得了“新生”。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我们都有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手,虽无法书写历史但能延长档案的寿命,并让它们整齐地出现在世人的面前,服务社会和人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7日 总第327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