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躬身沃土勤耕耘 留存记忆拂尘埃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建强 王琳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11 星期二

郑宗伟为参观者讲解侨批档案 李丽霞 摄

    “侨批档案是一个无穷的宝库,它承载着许许多多悲欢离合的人生故事,见证着中外文化交流的光辉历史,能够与侨批结缘,是我一生的荣幸,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它,是我作为一名普通档案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说这段话的,是福建省档案局馆鉴定整理处的郑宗伟。他是省档案馆成立以后招收的第一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自2009年8月12日到省档案馆参加工作以来,他与侨批档案结下了不解之缘。9年来,郑宗伟秉持着“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执着专注、勇于创新、严谨踏实、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始终耕耘在侨批档案这块肥沃的土壤上,与同事们一起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了侨批档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侨批作为民间留存的历史记忆,是研究近代华侨史、经济史等的珍贵档案文献,被当代国学大师饶宗颐誉为“海邦剩馥”,其文化价值和世界意义历久而弥新。2013年6月19日,在韩国光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由福建、广东两省联合推荐,国家档案局申报的侨批档案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福建省首个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项目,标志着福建省在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记忆遗产四大类世界遗产上实现“大满贯”。

    此时,福建省档案馆的郑宗伟也正和领导及同事们密切关注着这一消息。当喜讯传来的那一刻,回忆起那些奋斗的日日夜夜,郑宗伟不禁热泪盈眶,多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当晚,郑宗伟与同事们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大家争分夺秒为第二天在福建省新闻办召开的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新闻发布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回忆起这段经历,郑宗伟说,他第一次接触侨批档案时面临许多问题:什么是侨批?馆藏里有多少侨批?省内的侨批收藏分布情况是怎样的?侨批档案的申遗工作该如何开展?一个个问题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郑宗伟来说,既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翻阅一本本书籍,检索一件件档案,咨询收藏者,请教专家。

    后来,随着全省侨批档案资源普查等工作的深入开展,郑宗伟才发现,与侨批结缘,原来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埋下了伏笔。他回忆说,小时候家人曾告诉他,他的老三叔公(曾祖父的三弟)很早就去了新加坡,留下了老三婶婆和他的子女,外边生活虽不易,但老三叔公仍始终挂念着家中亲人,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往家里邮寄书信和钱款,直到他去世为止。带着这种家族情感,郑宗伟放弃了各种假期,不断探索,经历了从一个未知到知之较少再到全面了解的过程,这是一个化茧成蝶的历程,很辛苦但也很值得。他先后参与了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文本的编制工作,参与组织召开“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工程”和“中国侨批·世界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他精益求精,默默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侨批申遗成功了,下一步该怎么办?这既是领导关心的问题,也是郑宗伟面临的又一个新的考验。郑宗伟与同事一道,谋思路、出点子、想办法,通过举办展览、制作动漫、开发文化产品、挖掘侨批故事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侨批档案的社会影响力。在领导的关怀和同事的帮助下,郑宗伟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深度挖掘侨批档案文化,精心打造“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固定展和巡回展。为了做好侨批档案固定展,他几十次修改展览大纲,数十次前往财政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有一次他在半路上突然遇到暴雨,等赶到目的地时已成“落汤鸡”。工人进场布展时,郑宗伟时刻在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全不顾现场那呛人的味道,待回家后才发现身上的粉尘,感觉到喉咙鼻腔里的不适。那时候,妻子有孕在身,又在平潭挂职,远离福州家中,得不到照料,难免有些抱怨。孩子出生后,他只休了几天陪产假便返回到工作岗位上。面对这一切,他心有愧疚,感谢家人的谅解和支持。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如今,侨批档案巡回展已走过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在省内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地的华侨农场和高校等也进行了巡回展示,赢得了包括海外侨胞与归国侨眷在内的社会各界的赞誉,也获得了国侨办,国家档案局,福建省委、省政府的肯定。许多侨胞侨眷感言,侨批档案让他们了解了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找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如爱国、爱乡、孝悌、信义、慈善等,这些都值得好好珍惜、传承与弘扬。郑宗伟说,虽然侨批档案工作庞杂无比,费时费脑,但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让他感到快乐。

    几年来,郑宗伟前进的步伐不曾停止,创新的力度不断增强。他先后参与了福建侨批文化研究中心的创建工作,参与编撰出版《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图志》《福建侨批档案文献汇编》等书籍;参与完成省社科规划项目《福建侨批与申遗》《福建华侨史档案目录汇编》,以及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世界记忆视野下福建侨批档案整理与开发研究》的研究工作;参与举办的“寻找世界记忆遗产里的中华根脉——侨生读侨批”“侨批故事”征文等活动,他执笔起草的多篇文稿,宣传展示档案工作,获得省领导的重要批示。为了进一步充实侨批馆藏,郑宗伟不断探索研究征集途径,征集了侨批档案资料8000多件(册),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侨批档案的整理数字化工作,为创建全省侨批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奠定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郑宗伟仍在侨批档案这块肥沃的土壤上耕耘着、求索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争当档案事业发展大潮中的弄潮儿,书写逐梦时代的无悔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0日 总第327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