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做好分内事 平凡亦非凡

作者:中 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4 星期二

彭锦煊(右一)讲述改革开放初期中山档案工作。

    他待人温和、做事严谨,深受同事爱戴;他曾忍受夏日近40摄氏度高温,一头扎在办公室用心整理“故纸堆”;他曾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多次被评为先进档案工作者;他带头做着平凡的事,却成就着非凡;他就是广东省中山市档案馆原馆长彭锦煊。2018年,适逢中山市档案馆成立60周年,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彭锦煊为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提起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摇摇头笑着说:“这只是分内的工作。”

机缘巧合 从老师、校长到档案工作者

    走过孙文中路上那座全国闻名的收音机博物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曾经是中山市档案馆的所在地,也是彭锦煊开启档案生涯的地方。

    彭锦煊,1934年9月出生,曾就读于中山师范学校,在沙溪象角圣狮小学当过教师,也曾担任过圣狮小学、港园小学的校长,1978年至1995年任中山市(县)档案馆馆长。1978年,在孙文中路137号,原中山县委堆满档案材料的狭小闷热的房屋中,彭锦煊带着几个工作人员将材料分门别类、立卷归档,开始了他18年的档案生涯。1995年退休后,他积极发挥余热,以返聘的形式继续工作了一年,发挥了老档案人“传帮带”的重要作用。

    档案整理工作原本是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但百废待兴的20世纪80年代初,院校并没有设置相关专业培训,社会上更没有相关的职业培训。彭锦煊坦言,刚到档案馆时,他什么都不会,只能边学边做,在实践中逐步掌握业务技能。当时,公安部门移交了一批民国时期档案。彭锦煊带领着工作人员按照部门、单位等类别对这批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如今,馆藏民国档案册封面,仍然保留着老馆长一手清秀的行楷字迹。

    1988年,高小兵大学毕业后来到市档案馆工作,她心中的彭锦煊是一位档案业务尖兵。她看到,凡经彭锦煊之手的每一份卷宗,无论分类、整理,还是粘贴、装订、入库上架,全部都齐全完整、科学规范。面对年轻的档案工作者,彭锦煊毫无保留地“手把手”传授业务技能和工作经验。

    市档案馆还肩负着协助各镇区收集、整理档案的责任,当时城镇之间的交通不便,彭锦煊经常带着工作人员一路跋山涉水下镇区,将镇区有保存价值的材料分类归档。彭锦煊认为,档案工作无止境,在立卷归档时多出一份力,就能为后人的查询利用省上十分功。

心中有责 见证改革开放岁月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大门初开,中山农业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彭锦煊是中山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说:“当时中山还只是一个县,属佛山市管理,改革开放让中山慢慢发展起来。”

    1983年12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山撤县改市(县级),由佛山市代管,5年后升级为地级市。中山市紧抓机遇,以公有企业为依托,把发展的重点转移到轻工业。10余家企业集团迅猛崛起,创造了中山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谈到改革开放初期档案收集工作,彭锦煊认为,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有关党代会的档案资料了。“当时,每开一个会议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意义重大,产生的文件都十分珍贵。我们对全部文件进行收集,然后整理归档,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

    改革开放百业兴旺的春风在档案馆里留下了无数痕迹。中山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中山档案方志”曾经挖掘馆藏档案,推出玻璃厂、威力洗衣机的专题文章,唤起了很多市民的记忆,得到了一致好评。这其中展示的部分珍贵企业档案,正是彭锦煊派人协助工厂规范建档才完整保存下来。“像温泉宾馆的开业资料、威力洗衣机厂的大事记等,档案馆都有存档。”彭锦煊回忆说,当时档案人员力量有限,归档工作需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企业越来越多,那时我们就意识到,档案工作也需要创新。”于是,从那时起,中山市的企业档案的收集整理,便不再由档案局全权负责,改由档案局指导企业开展工作,档案局担任管理和监督角色。

    和平年代,勿忘艰难岁月。历史档案的开发也是档案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在市档案馆的库房中,保存着《中山民国时期日军罪行档案材料选编》等一批抗日战争时期档案的编研成果,这是在彭锦煊的主持下编辑出来的。彭锦煊认为,馆藏抗战档案记载了中山抗战的光荣历史,也揭示了侵略者对中山人民造成的巨大伤害,但当时却仍然以原始档案的方式储存,并没有得到规范整理和有效利用,而且档案中的字迹大多为手写繁体字,不易识别。在没有现代影像技术的年代,彭锦煊带领档案馆工作人员,用格子稿纸将历史档案一字一字抄录,并按专题汇集成册,这项纯手工进行的编研工作,在缺乏现代信息技术的当年,为利用者查找专题档案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岗敬业 留存城市记忆

    在采访过程中,彭锦煊多次提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档案工作其实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大到城市建设,小到个人家庭,都记录了人民点点滴滴的生活经历。档案工作重点是留存记忆,服务人民。”市民生活、民风民俗等同样可以采用文字、照片、音像等形式呈现和保存。档案馆就是负责收集这些载体,做城市记忆的保存者、人民生活的记录员。“当时中山几家著名企业的照片、城市风貌的影像,现在都在档案馆里珍藏着,这些都是宝贝啊。”彭锦煊说。

    因工作成绩突出,彭锦煊两次被评选为全省先进档案工作者。提到获得的荣誉,他反复强调,这只是分内的工作。“做人老老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本职,不仅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对档案人的希望。”据共事多年的同事回忆,彭锦煊性格特别好,从来没发过脾气,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以身作则,是中山档案人的典型代表,也是档案新人学习的楷模。

    弹指一挥间,中山升级为地级市已有30载。30年来,中山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等战略部署,市财政收入不断增长。这一切,都在中山档案人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工作中记录保存下来,资政于当代,流芳于后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3日 总第326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