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助力民族资本 倡导实业救国

——民国奉天商会撑起民族工业半边天

作者:周晓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3 星期一

    辽宁(旧称盛京)历史上最早的商会组织,是成立于1862年的盛京省城商业公议会。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列强取得在华投资设厂的权利,并加紧对中国输出资本和倾销商品,辽宁工商业者迫切需要彼此协调,联合各行业力量与外商竞争。1902年,盛京省城商业公议会改组为奉天商务总会。从中华民国成立后到东三省沦陷前,奉天商务总会在支持民族工商业发展,鼓励民族资本实业救国,抵御外来经济侵略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一时期,在奉天商务组织的支持和推动下,辽宁民族工商业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形成了可观的规模。据统计,到1930年,仅沈阳一地,就有民族资本投资的工厂574家,涵盖纺织、印刷、食品加工、榨油、窑业、木材加工等领域。

奉天商务总会限制外资

    奉系军阀主政东北之初,奉天既有新兴的银行及其发行的纸币,又有大量旧式的钱庄及其发行的各种票据,更存在以金银为货币的原始交易方式,金融市场混乱无序。另外,奉天地区金融秩序因国内局势多变而动荡不宁,更兼日本商人趁机扰乱,屡次掀起挤兑风潮,一方面从中牟取暴利,一方面扰乱金融秩序,打击中国经济。奉天地方当局采取行政与法律手段,打击外国资本投机行为,防范在奉天的日本人破坏金融稳定,得到了奉天商务总会的全面支持和配合。

    为了维持钱币交易正常秩序,奉天商务总会派人于每日早晨上市时,实施监督,“不准各钱庄有买空卖空行为,违者不准其上市交易”。在奉天商务总会的配合下,奉天警察厅对金融市场进行了调查并采取反制措施,日本奸商在奉天的投机行为和扰乱金融的做法有所收敛。挤兑之风得到初步遏制后,奉天商务总会又推出进一步治理金融乱局的措施,即取缔钱庄,把银钱现货交易公所作为临时主要交易场所。奉天商务总会制定了《奉天银钱现货交易公所章程草案》,针对外国经营者作出限制,“如外洋商家有交易者,应觅中国方面之银行或其他商号代理之”。在取缔钱庄的同时,商会协助其向现代金融形态转换,合并、改组为银行。经过整顿,到1924年,奉天金融市场逐步趋于稳定。

惠临火柴公司抵制洋货

    1915年颁布的《商会法》规定,商会以“谋商工业之发展,并辅助地区政府推行商业政策”为宗旨。这一时期,在奉天总商会的支持和推动下,一些有实力的爱国实业家跃跃欲试,以发展民族工业为目标,纷纷开工厂、办实业,投身实业救国。

    20世纪初,日本企业垄断了东北的火柴市场,每年需从日本购买大量火柴。1921年,曾任奉天储蓄会会长的张惠霖联合友人集资奉钞18万元,创办了惠临火柴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奉天地区成立最早的民族企业。惠临火柴公司成立之初,年产火柴2.5万箱,产品包括麒麟牌硫化磷火柴、鹤牌安全火柴和红光牌火柴3种。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惠临火柴公司年产火柴增加到3万余箱,使辽沈地区进口火柴由1921年的4万余箱减少到1925年的不足千箱,打破了日本火柴垄断辽沈地区市场的局面。后来,惠临火柴公司还兼并了日本人在奉天开办的火柴企业磷寸株式会社。惠临火柴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占领了整个东北的火柴市场,以实际行动抵制日货,为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24年至1927年,张惠霖任奉天总商会会长。当时,世界知名火柴企业瑞典瑞中洋行占领了中国许多地区的火柴市场,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向奉天地区倾销火柴,与惠临公司争夺市场。张惠霖协调奉天省的所有火柴厂,组成奉天火柴同业联合会,并联合吉林、黑龙江两省的火柴厂,成立东三省火柴同业联合会,团结一致,通过统一规划产品销售区、统一定价等办法,成功抵制了瑞中洋行对东北火柴市场的蚕食,使西方人在奉天建立火柴厂的计划落空,张惠霖因此被誉为奉天现代民族工业的奠基人。

肇新窑业公司誉满辽沈

    奉天商务总会始终以抵御外来经济侵略,发展民族经济,保护民族资本,鼓励兴办实业为目标。20世纪20年代末,沈阳地区的民族工商业得到良性发展。

    杜重远,青年时在日本学习陶瓷业,回国后,立志实业救国。经过多方考察,杜重远决定办一家机器制瓷厂,以抵制日货,挽回利权。起初,杜重远在奉天城北门外小二台子地方购得60亩地,建5间草屋,建起旧式马蹄窑两座,烧制青砖;后来,在各方鼎力相助下,杜重远募得大洋10万元,股金达到20万元,兴建了一座烧制红砖的新式轮窑,同时扩大青砖和泥瓦的生产规模。1923年,杜重远建成德式哈夫曼大轮窑,我国第一个机器制陶工厂——肇新窑业公司正式诞生。从此,奉天各地建筑所用的新式砖瓦,不再依赖日本产品,结束了日本人独占东北砖瓦市场的局面。

    1927年,杜重远任奉天商务总会会长,肇新窑业公司又建成一家陶瓷厂。瓷厂建成初期,只生产粗瓷,先以较低的价格打开市场,后来又学习江西景德镇的制瓷经验,精心研究,改进技术,试制机器印花版获得成功,制出蓝、绿两种瓷器,改进了产品的样式和色泽,产品质量堪与日本瓷厂的产品相媲美。在1928年上海中华国货展览会上,肇新窑业公司生产的瓷器被评为优良产品,肇新窑业公司被誉为“东北之模范工厂”。

    张学良主政东北期间,对肇新窑业公司的发展予以大力支持,敦促辽宁省政府批准肇新窑业公司免纳营业税5年。1929年10月,肇新窑业公司改组为肇新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工人1000余名、瓷窑14座、机器26台、产品达20多种花色规格。1931年,肇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瓷器全面取代了辽宁市场上的日货,每年挽回利权达100万元以上。张学良曾评价杜重远“办实业是爱国之举,他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爱国人士”。

惠临火柴公司火花(左)和肇新窑业公司瓷器图样 辽宁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31日 总第326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