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周恩来与红色特工冷少农

作者:梅正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9-03 星期一

冷少农

    冷少农与周恩来相识于黄埔军校,并由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周恩来任中共两广区委书记时,冷少农曾任周恩来的军事秘书。1928年至1932年,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冷少农作为中共中央军委派驻南京军事情报工作的负责人,潜伏在南京国民政府军事要害部门,从事情报工作。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环境中,冷少农在敌人的“心脏”隐蔽潜伏、秘密斗争长达5年,赤胆忠心,出生入死,巧妙与敌人周旋,机智勇敢地取得许多机密情报。反“围剿”期间,冷少农送出的情报,使国民党军队的一举一动尽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掌握之中,为党和红军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引他走上革命道路

    冷少农,原名肇隆,1900年1月25日出生于贵州省瓮安县,1923年毕业于贵州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第三期法律本科。1925年,25岁的冷少农离开家乡前往广州,投笔从戎。在广州,冷少农结识贵州老乡、中共党员王若飞和周逸群等人,在他们的影响下,进一步认识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真理,决心为革命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不久,冷少农通过他在贵州公立法政专门学校读书时的老师、时任黄埔军校总教官何应钦的介绍,进入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当时,周恩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冷少农初识周恩来,是他一生革命生涯的起点。

    经过组织考察,周恩来、周逸群介绍冷少农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两广区委军事部任秘书。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根据周恩来的推荐,党组织委派冷少农潜伏在南京国民政府从事中共地下工作,任中共驻南京军事情报工作负责人。从此,奉周恩来的指示,冷少农开始了在隐蔽战线的战斗。

隐蔽战线以为股肱

    冷少农利用与何应钦是贵州同乡,以及在贵州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的师生关系,取得了何应钦的信任,先后打入国民政府陆军训练总监部和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在此期间,冷少农按照周恩来的部署,在南京建立了中共地下联络站,搜集和传递大量情报。周恩来要求冷少农以中共地下联络站为基地,通过各种关系联络贵州省籍具有进步思想的军人,秘密发展多名国民党中上层军官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10月,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围剿”,何应钦调任军政部长,冷少农随同升任军政部少校秘书,他利用这一特殊身份作掩护,继续在敌人“心脏”领导中共地下党的工作。冷少农和南京地下党的同志按照周恩来的指示,在第一时间获取关于敌军军事行动的详细情报后,火速转交给在上海的李克农,再向党中央汇报。中央红军在关键时刻得到冷少农传来的情报,组织游击战,对“围剿”苏区的敌人进行反攻,活捉江西省“剿匪”总指挥张辉瓒,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1931年,蒋介石任命何应钦为“剿匪”总指挥兼南昌行营主任,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二次“围剿”,周恩来亲自安插在何应钦身边的冷少农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从何应钦那里得到敌人计划兵分四路进攻苏区的重要情报,并智取了国民党军的兵力部署、行动时间等作战信息,通过钱壮飞告知党中央。红军根据冷少农送来的情报制定了“诱敌深入、先打弱敌,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战略方针,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的胜利。在第三次反“围剿”中,冷少农以何应钦侍从参谋、作战科长、中共地下党员郑仲坚为内应,布置其利用参与拟制“围剿”作战计划的机会,秘密将作战计划抄写下来,再以秘密通讯方式报送上海,最后送达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处,为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长征路上缅怀战友

    作为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工作者,冷少农为了革命事业,自离乡之日起便再未踏上故土。由于情报工作的特殊性质,即便是对自己的母亲和妻子,冷少农也丝毫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和工作情况。因此,家人对冷少农既担心又有所误解,母亲曾写信指责冷少农“不忠不孝,忘恩负义”。面对母亲的训斥,冷少农内心充满苦楚,他在给母亲的信中写道:“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去为他们努力……”冷少农在信中向母亲解释自己不能回家的原因,他写道:革命“是一件最大而又最复杂的事情,我非得把全身的力量贯注着,非得把生命贡献”。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叛变后,李克农、钱壮飞等党的情报工作者被迫撤离,而隐蔽较深的冷少农等人冒险留守南京,坚持中共地下工作。1932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南京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冷少农身份暴露被捕入狱。得知冷少农被捕的消息后,周恩来一方面要求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想尽一切办法组织营救,一方面亲自出马疏通各种关系努力解救,但均未成功。1932年6月9日,冷少农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主力开始长征。长征途中,经过冷少农的家乡贵州瓮安县时,周恩来想起自己曾经的得力爱将、为党的情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冷少农,思绪万千,伤心不已。为了表达对这位昔日战友的尊敬和缅怀,周恩来委派两名干部化装前往冷少农家中慰问,看望烈士的寡母及妻儿,并赠送10块银圆以表抚恤。1952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向冷少农烈士家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冷少农家人将当年周恩来赠送的10枚银元中的一枚捐赠给有关部门。

1931年3月31日,冷少农写给母亲的信(部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31日 总第326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