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杜国祥:搏击川江的抗日“领江”

作者:特邀撰稿人 程锡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7 星期一

    “领江”,既指在江河上引导船舶航行,也指担任领江工作的人。杜国祥就是抗战时期民生公司的著名领江,他在宜昌大撤退和鄂西会战期间,特别是宜昌刚沦陷时,为川江抗日运输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雄壮举和传奇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熟悉水情成能手

    杜国祥,1898年9月20日出生于湖北省秭归县新滩下滩沱,父亲是一个背脚工,靠卖苦力和开荒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因为家贫,杜国祥9岁才进私塾,一边读书,一边帮人放牛,后因无钱辍学,12岁就到船上去做帮工。1918年,他参加了攻占秭归县城的反北洋军阀起义,当了一名传令兵,因一个营长叛变导致起义失败。于是,杜国祥冲出包围,坐船离开秭归,到宜昌的船上去工作。

    由于杜国祥从小生长在险滩密布的长江边,对西陵峡的暗礁险滩了如指掌,加上虚心好学,他很快成为川江上、宜渝间有名的木船水手和领江。1919年,杜国祥由木船公会同事邱德荣介绍,到“汉华”轮上当了一名水手,后来又相继在“加定”“吉庆”“长庆”等轮船上担任水手、舵工。1923年,只有25岁的他在“长庆”轮上升任为领江兼船长,同时被推选为领江公会理事长。

    1935年,杜国祥首次被国民党海军看中,受聘于军舰“威盛”号,担任大领江。1936年,正值中日关系紧张之时,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重庆行营派高级参谋李端浩乘“威盛”舰对川江两岸进行勘测,准备修建炮台、碉堡,以阻止日本军舰进川,确保西南安全。杜国祥除为军舰领航外,还随同李端浩一起跋山涉水实地踏勘,并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李端浩发现杜国祥不仅领江技术过硬,而且很有思想,决定回到重庆后将其引荐给行营主任顾祝同。

    杜国祥与顾祝同交谈时说:“现在在川江两岸修建炮台费钱又费事,搞得人心惶惶。其实在川江上领江最重要,那些暗礁险滩能敌百万雄兵,日本军舰再厉害,只要没有中国川江领江领航,将寸步难行、有来无回。建议办一个宜渝段领江、水手训练班,一旦中日开战,全体领江、水手撤离,不为日本人服务。”顾祝同欣然同意。

    1936年6月,杜国祥在为国民党海军军舰服务的工作结束后,由于他表现突出,“威盛”舰舰长卢景贤还亲笔为其写了介绍信,其中写道:“川江大引港杜国祥自去年服务本舰以来,港道纯熟,成绩殊佳,且品行端方,并无嗜好,特此证明,用作介绍。”不久,杜国祥经人介绍进入了当时长江航线上最大的私营轮船公司——民生公司工作,由于他业务能力强、技术精湛,先后在“民意”“民安”“明福”等10余艘轮船上担任过领江和船长。

培养人才为抗战

1938年10月,宜昌大撤退中的民生公司轮船。 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藏

    1937年,杜国祥在“民丰”轮上当领江,船刚到宜昌,公司就发来让其火速返渝的急电,他当即搭乘飞机返程。重庆公司负责人通知他:“行营有要事!”杜国祥赶到重庆行营后,顾祝同交给他一个秘密任务,说中日战争已不可避免,种种迹象表明开战在即,如今在重庆的日侨、日船、日舰就要撤离。据可靠情报,停泊在嘉陵江码头的日舰“长益舰”“长阳舰”和“涪陵丸”是日本的间谍船,船上装有大量军用物资、重要情报和军事作战地图,如果不把这些东西截获,将对我国极为不利,但现在两国还未开战,若由我军方出面扣留,国际法说不过去,最好由人民自发解决。你在领江中影响大,去动员日本船上的全体中国水手、领江上岸,不为日本人领航,他们今后的生活和工作由我们负责。

    接到任务后,杜国祥迅速来到嘉陵江码头,但日军已戒备森严,无法上船,他好不容易在岸边的坡地上找到了日船上的领江柳耀真、周大贵等人。杜国祥跟他们讲:“事关国家大事,情况紧急,你们务必要让在日本船上的全体水手、领江弃船上岸,不为日本人领航。”结果到了约定时间,日舰上的水手、领江均未上岸,杜国祥深感事态严重,于是,他想尽办法找来一条小木筏,在激流中靠近日本舰船喊话,叫他们尽快撤离,而这些水手和领江们朝他摆手说,自己不会下船了。没过多久,日本舰船就起锚离开了重庆嘉陵江码头。

    杜国祥眼睁睁地望着远去的船影,无可奈何,深感愧疚。当顾祝同得知情况后大发雷霆,杜国祥解释道:“这些水手、领江都是帮工出身,没有文化,只知道赚钱,没有国家观念。我建议从长计议,在对宜渝段水手、领江培训时,增加爱国教育的内容,让他们不与日本人为友,不为日本人服务,不当汉奸,不为敌用,这样才能确保西南安全。”顾祝同点头同意。

    国民政府退至重庆后,杜国祥被任命为宜渝江段航训班管理组上校组长,并给他颁发了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亲手签发的委任状。此次,宜渝江段有水手、领江500多人参加了培训,航训班设在重庆,正副班主任都由行营、渝万江防要塞司令部和川江航管处的高层担任,下设总务、管理、船务3个组,该航训班共开办了4期,历时3个多月,几乎调训了当时川江上所有的水手和领江。由于航训班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认真细致,使参训者的航行技术得到了很大提升,也正是有了这批学员,1938年的宜昌大撤退才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冒死抗日建奇功

    日军侵略的战火迅速蔓延至湖北。1938年10月,宜昌大撤退由民生公司总经理卢作孚亲自指挥,公司的20多艘船冒着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齐心协力日夜抢运人员和物资。杜国祥引领着10多艘船只参与其中,采用分段运输、歇船不歇人等办法,将原本需要1年多才能运完的物资,仅用40天就全部从宜昌运送至安全地带,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奇迹。民生公司的员工和航训班的500多名学员为大撤退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0年5月,日军调集精锐部队发起枣宜会战,局势岌岌可危。杜国祥奉行营之命赶到宜昌,将住在宜昌的水手、领江全部组织撤到后方,以确保他们不为日军所利用。日军6月11日进攻宜昌,上百架飞机日夜轰炸。6月12日,日军先头部队突入城内,他们迅速控制了江中所有船只。正当此时,有6艘大轮船驶入宜昌江段,由于没有领江,全部抛锚江中,日军并不清楚这个情况,只是看见有船停在江中,加之有限的兵力大都在城内扫荡,还没来得及上船检查。杜国祥眼看它们就要成为日军的战利品,心急如焚。当晚,他趁着夜色冒死泅水爬上“鸿大”轮领头引航向上游驶去,“海洋”“海瑞”“新浦”“新狮”“鸿兴”等5艘轮船紧随其后。岸边的日军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等他们回过神来乱作一团地向船队开枪射击时,为时已晚,杜国祥已带领船队安全地驶进西陵峡中。事后,只想救船的他才知道,原来这些船上装有数千吨枪支弹药等军用物资,一旦落入敌手,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杜国祥在宜昌大撤退中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国民政府有关部门颁发的服务成绩优良奖章、特别出力人员嘉奖。上海江记大通航业公司还登报颂扬了杜国祥的功绩:“幸得宜渝段杜大领江国祥见义勇为,自告奋勇泅水登轮设法抢救,将鸿大轮由宜市江中引领入峡,脱离陷区。后不顾本身利害随轮掩护节节上移,不分昼夜,甘冒险恶……卒将鸿大轮引领至渝,现得安全复航,非杜大领江国祥鸿大轮绝不致有今日,追念前功感谢不尽,除在鸿大轮留照纪念及发功绩书,并赠送奖励金七十万元外,特此登报藉资颂扬。”

    1942年,杜国祥在川江打捞队当队长,打捞被日军飞机炸沉船只及货物,积极支援抗战。1943年5月的鄂西会战爆发后,尽管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西陵峡内的石牌要塞猛攻,但都被国民党守军击退。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川江上的水手和领江全部撤离,才使得数艘日舰只能停泊在宜昌江段望洋兴叹,不敢向三峡驶进一步,无法配合日军两栖登陆作战计划,使日军的优势大打折扣。同时,杜国祥和民生公司的船队不惧敌机轰炸,冒死抢运军火、给养和部队伤病员等,为石牌保卫战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战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杜国祥仍留在民生公司工作。至今,他的抗日传奇故事仍在长江两岸被人们传颂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4日 总第326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