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家庭档案,时代变迁的微观样本

作者:陈月飞

来源:新浪新闻网

2018-08-16 星期四

    改革开放40年,40年巨变的家国记忆,由每一个家庭的记忆组成。一路行来,许多人喜欢梳理时间,编撰家庭档案,用照片、家书、日记、证件、票据等记录家庭的点点滴滴。7月中旬,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办的“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收官,共吸引4560户家庭参与,征得大量反映40年间家庭变迁和生活变化的家庭档案。

他给自己的药店起名“南巡”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一个个新的时代“关键词”,在家庭档案中也留下烙印。

    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留下由重要文稿、报道及照片、奖章、奖牌、荣誉证等组成的家庭档案,成为华西村的珍贵史料。其中一本特殊的“伙食账”,记载吴仁宝1975年4月至1981年4月任江阴县委书记期间,历次出差或下基层时的用餐付费情况。这本账只有“年、月、日,早、中、晚,角、两、斤”等简单记录,真实反映出吴仁宝清正廉洁的品格和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改革春风吹遍大地。金湖县官塘乡(现金湖县戴楼镇)的戴咸明在当地第一个“吃螃蟹”干个体户。1993年5月18日由金湖县经委签发的准许开店的“药品经营企业合格证”,记录下两个关键词——药店名称“南巡”,经营性质“个体”。“这是江苏省农民在党的政策感召下解放思想,突破藩篱,逐步成长为新型农民的重要档案证明。”淮安市档案局金德海说。

    2006年起《农业税条例》废止,农民种田不再纳粮。这一重要变革,在南通农民范宜华收集的一叠五颜六色的农业税收据中有直观反映。此后,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农民负担监督卡,其中详细列明范宜华应享受的各种政策补贴,重点涉农税收、价格、收费公示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

    张家港市民孙海航把自己2006—2016年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案例、证件、照片、报道、奖状整理成家庭档案;79岁的连云港市民陈凤桐送来自己1958年起参加民主选举的12张选民证,成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最好见证。

    曾任连云港市建港指挥部负责人的赵泳留下不少20世纪七八十年代连云港港建设的黑白照片,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港口的珍贵照片。经赵泳一一排列组合标注,成为一个小型而系统的档案库。省档案局局长陈向阳说,社会上有很多折射历史、映照现实、值得深挖的档案“遗珠”。“我们要主动从重视馆室藏档案转变到保护开发全社会记忆上来,整合社会记忆资源,让这些珍贵资料既见树木,更见森林。”

她家收入34年增长30倍

    这是一张富有生活情趣的照片——在一座新建的公园内,一位大爷举着相机眯眼对焦,正为笑得合不拢嘴的老伴拍照。1986年3月13日,这张照片登上《人民日报》,成为徐州摄影家王汝楫的珍贵记忆。照片中,一切都是那么欣欣向荣,为那个奋进年代留下生动写照。

    无锡市民贺星允老人的家庭档案,是一部记了60年的账本,堪称家庭“微观经济史”。会计出身的她1958年开始记账,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一一记录。1978年1—6月,贺老一家收入1568.3元;2012年1—6月收入48249元,增长近30倍!随着时代进步,不仅食物账目越来越丰富,一家人的开销也涵盖衣食住行各方面,包括旅游、买电器等。“40年来,我家每年支出都在增长,收入也在增加,生活越来越好,越过越幸福。”贺星允说。

    江苏是粮票发行大省,所设市县中除赣榆、沭阳外都发行过粮票,省内十多个农场也发行过粮票。1955—1993年,老百姓必须凭粮票才能买粮。无锡收藏家朱忠华从自己收藏的万余张粮票中精选176片组成江苏粮票“全家福”,唤起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这次活动征集到的许多老物件、老照片,让我们大开眼界。”省档案局副局长、全省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办公室主任赵深表示,此次征集重在发掘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让家庭找到与社会发展的共同语言、与时代进步的情感链接。

衣食住行折射家国巨变

    国家记忆来源于每个家庭、每个个体记忆的叠加,社会的进步来源于每个个体发展和每个家庭生活的蒸蒸日上。

    在七旬老党员高如松的镜头里,改革开放40年无锡马山镇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住房。20世纪40年代,高老全家住茅草屋;70年代后期,农民开始大规模兴建住房;80年代初落实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调动农民积极性,许多人亦工亦农,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昔日草棚、平房逐步改为楼房甚至小别墅,有人还进城买商品房;2000年后,小城镇建设飞速发展,环境优美、卫生整洁、基础设施完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出现在照片上。

    镜头里的姑娘也越来越时尚。1980年,美国姑妈送给17岁的南京姑娘施薇一块手表,她特地到照相馆留下腕戴手表的照片;1981年,施薇效仿当年日本影星山口百惠的发型,留下当年的少女“追星”照;1982年,施薇头戴裘皮帽,身穿裘皮大衣、脚蹬黑色皮靴的照片,让施薇父亲的台湾友人非常吃惊,并在信中说:“大家都说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了,大陆才会有这么时髦的女孩子。”

    一套个人影像,记录着中国时尚史,也记录着社会进步。而此次征集到的档案,体现物质文明的丰足,也映射精神文明的进步。一组由一摞捐赠证书以及众多奖杯奖状组成的家庭档案,属于90岁的南通“磨刀老人”吴锦泉。2008年,他得知汶川地震后,毫不犹豫捐出1000元积蓄。自此,吴老十年如一日,将磨刀攒下的一枚枚硬币捐出去,并因此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次征集,不是简单地回顾过去,而是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陈向阳说,活动中发现的家庭档案可以纳入档案管理范围。“档案不仅是历史进步的记录者、保存者,我们也希望它成为历史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