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民国时期的华中运动会

作者:王琼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3 星期一

    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位于长江经济带的中部,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华美的项链,四省就是这条项链上光彩夺目的宝石。20世纪二三十年代,鄂、湘、赣、皖四省经协商组建华中体育联合会,轮流举办华中运动会,为发展地区体育事业搭建了舞台。

组建华中体育联合会 轮流承办华中运动会

国民党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第五届华中运动会定于1934年5月中旬举行的公函(部分)

    1923年3月,鄂、湘、赣、皖四省代表会聚湖北武昌,经协商,决定组成华中体育联合会,1933年后改称华中体育协进会。华中体育联合会是华中地区最早成立的官方性质的跨省体育组织,会址设在汉口的中山公园。华中体育联合会的成立,为四省体育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华中体育联合会章程》确定“本会暂以中华民国中部湘鄂皖赣四省组织之”,宗旨是“促进中华中部各省体育之进步并为全国远东及万国运动会之预备;联络中部各省之体育界以发展相互合作之精神;养成运动员优良的品性与仁侠之精神”。章程规定,每年轮流在各省举办一届运动会,经费由承办省份负责筹集。经四省代表商定,首届华中运动会于1923年5月在武昌举办。

    从1923年至1936年,华中运动会共举办了6届,在鄂、湘、赣、皖四省轮流举行,其中第一届、第五届在湖北武昌,第二届、第六届在湖南长沙,第三届在江西南昌,第四届在安徽安庆。1923年5月4日至5日,第一届华中运动会在新建成的湖北武昌体育场举行,来自鄂、湘、赣、皖四省的2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子田径、篮球、排球3个项目的角逐,武昌市民踊跃前往体育场观看比赛,观众达4万余人次。综观14年间的6届华中运动会,各具特色,逐步发展。第一届时仅有男子田径、篮球、排球3个比赛项目,以后各届陆续增加了女子田径、球类、游泳等项目;参赛运动员从最初的200人,达到最盛时的700余人;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般社会民众对于运动会的参与热情日益高涨,实现了华中体育联合会提出的“促进体育进步”的宗旨。

    值得一提的是,1936年,在全面抗日战争一触即发的背景下,第六届华中运动会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宣传周活动,各界人士以赛场为舞台,进行演讲,宣传抗日救国思想,鼓动民众支持抗日,讲演题目包括《提倡体育与救国》《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等。宣传周的举办激发了四省民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报国救国、抗敌御侮的精神。

一波三折而盛况空前的第五届华中运动会

第五届华中运动会及本省(湖北)预选会临时费支付预算书

    1934年,湖北武昌承办了第五届华中运动会。这届华中运动会,盛况空前,其规模之大、参赛人数之多、比赛项目之丰富,均超过了之前几届。但是,此届运动会筹办过程费尽周折,曾两次因故推迟举办。湖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为第五届华中运动会定于本年五月中旬举行的函》详细记录了第五届华中运动会一波三折的筹备过程。

    第五届华中运动会原定于1931年秋季在汉口举办。当年夏季,长江洪水肆虐,武汉三镇平地水深丈余,陆地行舟,百业俱废,运动会遂展期一年;1932年,湖北省财政支绌,承办运动会经费筹措困难,运动会不得不再次推迟。1934年,湖北省政府委员会议决定第五届华中运动会定于本年5月中旬在武汉举行,并组成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投入准备工作。会期确定后,安徽省教育厅和江西省教育厅先后致函湖北省教育厅,称时间紧迫,未做好选派运动员参加运动会的准备,建议将运动会延后。最终,四省协商达成一致,第五届华中运动会于1934年5月16日至20日如期举办。

    湖北省档案馆保存的《第五届华中运动会及本省预选会临时费支付预算书》记载了筹委会承办组织此届运动会时对各项开支的精打细算,以及接待湘、皖、赣三省参赛选手的人性化服务。当时,各比赛场馆设施设备均有待完善,湖北省教育厅对支出费用一核再核、一减再减,直到“似属无可再减”,最终确定所需款项为9982.3元,主要用于比赛场地修缮、运动器械购置、参会人员旅膳招待、购买奖品等项开支。筹委会在制定预算时,对接待工作的细节予以特别关注,对湘、皖、赣三省参赛选手行李接送费用、运动员每日沐浴费等作为专门列支。

    为了减轻湘、皖、赣三省参赛运动员个人经济负担,4月14日,湖北省教育厅向省政府呈文,希望转交通铁道两部要求铁路局及轮船公司分别减免参加华中运动会各省运动员及职员舟车票价。鉴于“民国二十二年全国运动大会,各参加单位赴京选手及职员,均由交通铁道两部准许优待,照原定舟车票价,各减免四分之三,再大会聘请之裁判员,其舟车票价,并完全免除,以示提倡”,而湘、皖、赣三省选手前往武汉参赛,“惟舟车往返,需费颇巨,际兹各省财力均感支绌之时,担负似觉不易”。在有关部门的统筹协调下,第五届华中运动会参照全国运动会成例,相应减免了参赛运动员因参赛搭乘舟车的费用。

    1934年5月16日,万众瞩目的第五届华中运动会正式举行。开幕式上,第五届华中运动会名誉会长张学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在致辞中呼吁体育健儿:“自后愈益努力练习,到远东运动会去,到世界运动会去,夺得锦标,为国家争光,涤除东亚病夫耻辱。”据汉口当地报纸报道,运动会开幕当天,武汉警备旅军事连特地组织了百余人的啦啦队,队员们统一戴白手套,在田径场地中央列队,“当运动员进行绕场,每一省队伍经过时,全体啦啦队员大啦而特啦,以示欢迎。白拳头飞舞空中,高喉咙震动天地,民众救国强种之热血,应声而沸腾”。

    规模空前的第五届华中运动会比赛项目包括田径、全能运动、球类、游泳、国术5大类,各项目分别在武昌公共体育场和汉口中山公园进行比赛。此届运动会参赛选手多达726人,远远超出前几届的人数。湖北省派出了153名运动健儿参与各项比赛的角逐,最终列团体总分第二名。

    文中所示档案为湖北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0日 总第325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