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者:习 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08 星期三

    今年是我即将退休、离开工作岗位的最后一年。20多年的档案工作在我的人生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档案工作也将成为我职业生涯的终点站。

    退休前,我最满意的一件事就是能亲眼见证市档案馆成为德阳市首批30个文化地标之一。2016年5月,四川省德阳市政府召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市档案局等8个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德阳市文化地标建设工作,市档案局的职责是为城市文化地标建设提供历史依据。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我和同事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程参与本市文化地标建设工作。在德阳中心城区首批标识导示类文化地标的征集中,我们档案局工作人员查阅了大量档案资料,最终形成向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提供文化地标的历史依据,其中一些一手史料还是我和同事们一起实地考察和采访当事人得来的。后来,经市民公开投票,在专家学者的审定和市人民政府的批准下,市档案馆荣幸位列德阳市首批30个文化地标之中。之后,我与同事们还一起参与了文化地标标牌的设计、撰稿、审查、制作等工作,虽然有苦有累,但一想到自己能在退休之前为全市的文化建设做点儿事情,我感到很荣幸。

    还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市档案馆被列为四川省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记得,2017年初,我带领有关科室和干部职工对照省级爱国教育基地标准,完善馆内基础设施建设,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准备迎检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3月,市档案馆以满分获得了考评组成员的一致肯定。同年7月,市档案馆被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四川省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档案馆能获得这个荣誉,是我兰台生涯中最大的骄傲。

    从1975年参加工作至今,43个春秋已悄然而过,逝去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入职时的初心和43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回首往事,有幸经历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由弱到强、由穷到富的发展巨变,更有幸与兰台相伴20余载,在档案事业中发挥自己的价值。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努力站好最好一班岗,为20多年的档案工作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6日 总第325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