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地图上的宁波》一书出版发行

作者:黄世芬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8-0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档案局举行《地图上的宁波》首发式暨专家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有关专家教授,以及中国地图出版社、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天一阁博物馆、市图书馆等有关单位代表出席新书首发式,与会专家就该书的出版、利用、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宁波市档案局局长王海娟、副局长孙方翀出席会议并向有关单位赠书,海曙、鄞州、江北区档案局有关领导及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地图上的宁波》一书汇集了300幅与宁波有关的各种地图,包括古旧地图和现代地图。时间上从宁波地区现存最早的地图《宝庆四明志》【创始于南宋宝庆二年(1226 年),成书于绍定元年(1228年)】,到2010年之前有关宁波的重要地图,跨越了宋、元、明、清及近现代700多年历史。全书分为“地雄东南”“域统山海”“境分乡邑”“图呈万象”和“港通天下”五个部分,按“全国地图上的宁波”“浙江省地图上的宁波”“宁波城区地图”“各县市区地图”“乡镇地图”“自然地理与经济地理图”“海防图”“交通旅游图”“规划图及其他地图”和部分西方人绘制的地图等顺序编排,将宁波置于中国历史和浙江地方史的宏观背景下,系统展示了宁波区域和宁波城市的发展历程,从不同角度说明了宁波在世界历史、中国历史和浙江历史上的地位及特色。

    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事业持续升温,城市古旧地图的整理与利用也逐渐进入相关研究者的视野。宁波作为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港口城市,不仅经济发达,而且历史积淀丰厚,1986年,宁波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6年,宁波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在宁波的历史文化中,史前的河姆渡文化,以天一阁为代表的藏书文化、明清时期的浙东学术文化、近现代的商帮文化等早已蜚声中外,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宁波在中国地图学史上也有着重要的地位,因此收集、整理、出版宁波城市古旧地图集,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2014年,宁波市档案局馆正式启动《地图上的宁波》编辑工作,聘请宁波大学教授龚缨晏担任该书执行主编。该书从资料搜集整理到编撰成书前后历时四年,汇集市档案馆现藏地图资料,以及各区县(市)档案馆、城建档案馆、图书馆及相关部门所藏地图。其间市档案馆还通过对现存宁波地图的境内外多个城市及境内外古地图收藏家较为系统的专题调查和收集,获取了多幅与宁波相关的地图资料和珍贵文献,中国地图出版社也为该书提供了部分古旧地图资料,从而丰富了本书的内容。龚缨晏不仅设计了本书的纲目,撰写了每幅地图的简要说明,还为本书撰写了导论,以图叙事,对宁波区域和宁波城市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精深的概括,为本书的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地图上的宁波》遴选具有如下特征的最珍贵、最具代表性的宁波城市地图入编:一是绘制年代早的地图;二是测绘质量较高的地图;三是具有地图学史研究价值、能够展现该时代地图文化特色的官方或民间地图;四是在宁波乃至中国的城市史、城市规划建设等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图;五是尚未公开或传存稀少且具有文物价值的地图。

    《地图上的宁波》的出版,无论从宁波城市史还是地图学史而言,都具有充分的学术意义与研究价值,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地图是宁波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永恒印记,为学者研究当时宁波各地的山川地理、行政区划、社会风情、文化风貌等提供了直观的资料。同时,对当前记忆城市发展历程,传承城市历史文脉,体现城市人文温度等具有历史意义的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是宁波城市史与城市史地、城市规划与建设、都市文化等研究领域的基本参考文献。

 
 
责任编辑:罗京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