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红船精神”在我心中

作者:特约通讯员 顾琪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6 星期四

    近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参加了浙江省湖州市直机关“青领计划”启动仪式暨“弘扬红船精神,青春建功新时代”党性教育,到嘉兴南湖学习“红船精神”。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结合本职工作,我们青年党员要大力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践行于干事创业全过程。

    一要以“吃螃蟹”的勇气砥砺前行。“红船精神”是敢闯敢干不畏难,遥想当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们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党员数量从一大成立时的58名发展到2017年底的8956.4万名,中华民族站起来了,处处印证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时代逻辑。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要坚持以变求新,以前瞻的眼光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做到敢想不畏难、敢闯不退缩、敢干不懈怠,使改革创新成为全市档案工作打开新空间的强大动力。

    二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矢志奋斗。“红船精神”是攻坚克难不退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不懈,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啃硬骨头”精神抓攻坚,力争实现新时代新作为。在档案工作中,更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决心担当,全力争当全市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的排头兵,以“一刻也不能停,半步也不能慢,丝毫也不能松”的主动拼搏精神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要以“大服务”的意识敬业奉献。“红船精神”是公心为先讲奉献,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坚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践行“红船精神”,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大力发扬“靠前站、马上办、讲实效”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档案人职责。

    新征程上,源自近百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的精神之光,正激励着我们新时代青年干部不断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