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不服输 有作为

作者:吴敏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6 星期四

    在常人看来,电力系统的档案工作很不起眼,是个休闲活儿,不需要接触那些上高塔、爬杆子抢险救急的高危作业。其实不然,我认为档案工作是业务工作的“灵魂”,它能为人们提供所需资料,是一切工作的基石。

    20世纪90年代末,我所在的平阳县供电公司临时调我到档案管理岗位。面对新岗位,我一直想不通,我学的是电力专业,怎么能做与专业完全不挨边的档案工作呢。当时公司领导找我谈话,他说:“平阳县供电公司档案工作在温州地区电力系统属落后状态,是唯一两家未通过省级先进档案管理工作考核的单位,调你到这个岗位就是希望你能改变这个落后的局面。”我从小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听领导说完,我决定从档案管理岗位开始,做出点儿成绩给大家看看。

    当我认真翻阅了公司保存的档案后,心里一片凉意,除了寥寥无几的文件随意被放在一个铁柜里以外,其他档案几乎可以说是一片空白,更不用说什么档案管理制度和档案编研成果了。我深知,遇到困难就退缩不是我的个性,因此,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一年内让公司的档案工作达到省级先进标准。

    随后,我努力学习《档案法》及其他档案管理制度和方法,到市公司“取经”。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我制定了档案的收集、交接办法,从源头上保证各科室形成的资料都能归档,同时也制定了立卷归档、保管保密、利用、岗位人员责任制等制度。此外,我找各科室收集资料,并时刻关注他们正在进行的工作,以便新产生的文件资料及时归档,确保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

    2000年,正值平阳县配电农网升级改造。我抓住机会,密切跟踪工程进度,明确工程档案的移交手续,要求设备开箱验收必须有工程部门档案人员在场才能进行,使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等容易遗失的资料能在第一时间归档。

    档案工作进展顺利,档案室接收的档案资料不断增多,可资料有长方形、三角形、圆形等各种形状,大大小小、长长短短、宽宽扁扁、缺角缺边、脏头污尾的资料不在少数,完全不符合规范整齐的要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最终把这些档案资料全部整理规范。此举得到了省电力公司的表扬,并作为范本让全省电力系统的档案人员参考学习。

    市公司主管档案工作的领导非常高兴地对我说,这是多年来温州电力系统的档案工作首次得到省电力公司的肯定和表扬。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与档案界人士广泛交朋友,向他们学到了很多业务技能。在日渐丰富的档案资料的基础上,我们顺利完成了2000年版的《全宗指南》《组织沿革》《大事件》等编研材料的编写,并高分通过了省级先进工作的检评。

    正当我满心欢喜地准备回归其他业务岗位时,领导告诉我,我的档案工作做得不错,平阳公司具备了档案库等硬件设备,希望乘胜追击,拿下企业档案工作国家二级的目标。接到这项任务,说实话,我有些懊恼,也有些期昐,这毕竟是温州电力系统第一家要参评国家级标准的单位。有挑战性的事情,总会让我振奋。

    国家级的标准比省级要求高了许多。不过,从组织管理、设施设备、基础业务、开发利用等方面来说,公司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经过前一年兢兢业业的劳动,成果已初步显现。查阅档案的人员和次数在逐步增多,档案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各部门反馈的满意度也在逐步提高,档案室不再门可罗雀,各部门对我们档案收集工作的配合度也高了许多,收集工作的实施阻力小了很多,有些部门主动将资料移交到档案室。随着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我着手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全宗指南》《组织沿革》《大事件》等编研成果都得到了好评,照片档案也在逐渐丰富,新建的工程档案归档率达到了100%,日渐丰富的科技档案、多媒体档案在生产经营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2002年5月,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二级验收,我也因此得到了平生第一个国家级的奖励,为我的职业生涯留下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不久前,我在市公司遇到了那位主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她告诉我,我当年的创建非常棒,按她的话说,我成了电力系统档案工作的“明星”了。

    追忆这段与档案相伴的日子,它让我养成了收集、分类、保存资料的好习惯,也学会了坚持和不懈努力,明白了潜力是可以不断挖掘的。正是如此,平阳供电公司的档案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4个成果获国家级一等奖,2个成果获国家级二等奖,3个小组获得国优小组称号,1个供电所得到了国家全面质量管理班组称号,打出了闪亮的平阳品牌。

    如今,我虽然离开了档案管理的岗位,但我与档案工作仍然有着很深的缘分,如果工作需要,我还会继续回到档案管理岗位,继续为档案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