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人生大拐弯

作者:思不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3 星期一

    我在高考的英语考场上差点睡着了,也许只是十几秒的时间,但我确信我的脑袋停止工作了一会儿。

    1998年7月的一天,我坐在皖西南长江边一个小城的简陋教室里。头顶上悬挂多年的吊扇在一圈圈飞快地转动着,仿佛不胜时间的侵蚀,发出节奏性的吱呀吱呀声。那仿佛是一个巨大的漩涡,围绕着那沉沉的熟睡中心在慢慢打转,并把我拖入其中。而屋顶之上,太阳正炽烤着这个小城,像在烤一个滚烫的红薯,我也快要和热气腾腾的红薯一起被烤熟了,烤得昏昏欲睡。

    时间倒回八九个小时前,考试前一天的晚上,我和几个同学夜间被热醒,一个个前胸后背上挂着汗滴,起来找水喝。整栋宿舍楼都没有自来水,我们来到平常洗碗筷的食堂,准备嘴对着水龙头痛快灌上一肚子,但是用手一拧发现停水了。我们又望向学校大门外面,仍有小店在营业,但是大门紧闭,门上一排排又高又尖的铁矛不怒自威。不一会儿,身上便汗湿如洗,我们又在学校里转了一圈,也没找到水喝。意外的惊喜是,经过小广场上一棵大树下时感觉格外凉爽,于是惬意地坐了好久。

    时间再往前推10多个小时,我正和家人在炎炎烈日下进行一年一度的抢收抢种。好几亩水稻的收割、晾晒、归仓和后续的平整水田、秧苗下插都要在20天内完成。那是一年中最热、最辛苦的时节,农民们辛苦劳作,把所有的力气和汗水撒在水田里,希望换来比汗珠更饱满的稻粒。早上天刚亮就要下田劳作,一直到下午一两点钟。一块湿毛巾搭在头上,几分钟就干了。稻田里的水像烧开了一样,热得发烫。赤脚走在回家的路上,就像走在滚烫的铁板上。

    就这样,带着腿上还没洗净的泥土,我走进了考场。今天面对高考时,家家户户如临大敌,可谓举全家之力来面对。而在那时,对于农家子弟来说,大学仍然很遥远,就像一个美丽的梦,遥不可及。所以,那场高考对于我和家人来说,就如同农事耕作,播种时老老实实,用足力气,却从来没有奢望过多的收获。

    那个夏天,庄稼熟了,金黄的稻穗随风起伏。一个懵懂少年获得了命运的垂青,在邻近几个村里,我破天荒地拿到了高等学府的入学通知书。我的人生之路如华阳码头前的长江突然拐了一个大弯,再浩浩荡荡而去。

    那年9月,我平生第一次登上离家的大轮船,一路溯江而上,宽广而幽深的世界之门已经徐徐向我打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