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红旗卷起农奴戟

——湖北省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略

作者:浦士培 黄泽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27 星期三

    1927年3月的武汉,乍暖还寒。清晨,阵阵江风夹着丝丝冷雨飘落在宽阔的江面上,波涛拍打着石岸,趸船的钢缆绳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

       3月4日上午7时,一艘从汉口集家嘴码头出发的轮渡抵达武昌汉阳门。黄熙洲满面春风地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走上码头,他仔细地观察着武昌热闹的早市和沿街南来北往的行人,心情激动。是啊!虽然此前他也曾来武汉办过私事,但这次却是代表着家乡江陵县的2万多名农友,他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

决定召开第一次省农协代表大会

    湖北省是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内陆省份,农民是社会的主体。自19世纪中叶起,随着武汉、沙市、宜昌等内陆城市的开埠,湖北向世界敞开了大门,一时间,武汉成为全国生丝、生漆、桐油、苧麻、茶叶等农产品的贸易出口中心。

    帝国主义的强权入侵,中外文化的激烈碰撞,使湖北民众迅速觉醒,并自发地投身于反帝、反封建斗争之中。1911年10月10日,湖北新军发动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1926年10月10日,北伐军攻克武昌,武汉成为当时的革命中心;1927年1月,汉口爆发“一三”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下,武汉民众爆发了反英怒潮,最终中国政府宣布收回汉口英租界。在这些斗争中,湖北农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不可忽视。

    为支持国民革命军北伐,湖北农民积极行动起来。1925年12月,湖北省农民协会(以下简称“省农协”)成立,黄梅、黄安、汉川、枣阳等县也相继成立了本地的农协,全省会员达3000人。1926年3月11日,北洋军阀捣毁省农协,执行委员聂洪钧(中共党员)被捕,省农协组织遭到重创。在这种艰苦恶劣的环境下,省农协由武昌迁至汉口,继续秘密工作,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至当年7月,有农协组织的县已有10多个,会员达3万人。由于湖北各地农友的全力支持和保障,北伐战争节节胜利。1926年10月,北伐军占领武汉后,湖北全省建有农协组织的县达到40多个,正式成立农协的县有20多个,会员发展到40余万人。

省农协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

    湖北省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省农协代表大会”)充分体现了国共合作的精神,由中国共产党主导,中国国民党参与。参加会议的代表主要由各县农协选派,最终由国共双方共同决定。

    时任江陵县沙南区农协执委的黄熙洲,受中共江陵特支指派,他从国民党江陵县党部执委张家骦(中共党员)处接受了任务,由秘书刘赤声(中共党员)开介绍信,成为一名正式赴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的江陵县代表中还有虎汛区农协执委林维章、龙湾区农协执委张辅卿、捕汛区农协会员张明啻等同志。黄熙洲和这3名同志均为会议正式代表,代表着江陵县140个乡的2.66万名农协会员。此次会议最终确定的正式代表共120人,列席旁听的代表为40人,共160人。

    当时湖北境内战事不断,各地代表前往武汉赴会并非易事。黄熙洲等4人于1927年2月28日出发,由于战争影响,长江航道不畅,他们只好改走陆路,从荆州城走了3天到天门县岳口镇后,又换乘木船经汉江到汉口,正好在此次大会开幕前一天的3月3日晚赶到,下榻在大会指定的“南平旅馆”。

省农协代表大会会议的进程

    3月4日上午9时,省农协代表大会在武昌阅马场红楼开幕。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宋庆龄、邓演达、鲍罗廷、何香凝等特邀嘉宾及国民政府的官员。省农协代表大会委员长陆沉宣布大会开幕,秘书长陈荫林报告了代表资格的审查情况。

    省农协代表大会的召开得到了武汉民众的积极支持。当晚,武汉三镇的工人、农民、学生及市民,为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红楼前的广场上搭起了3个大台子,正中是主席台,两侧是戏台。戏台上演戏,戏台前还有20多条龙灯舞动助兴,大街上也是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一片辉煌。为了支持这次庆祝活动,从武昌到汉口、汉阳的轮渡对参加庆祝活动的乘客一律免费。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1927年3月16日出版的第13期《湖北省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日刊》(部分) 湖北省档案馆藏

    武汉各界给大会发来了贺信、贺电。3月16日出版的第13期《湖北省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日刊》上刊登的贺电有:湖北省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武昌学生联合会等单位。其中,武昌学生联合会的祝词是一首激情澎湃的现代诗歌:“农友呵!你们种田是何等辛苦,你们的血染红了春雨之泥,你们的汗灌溉了秋阳之土,终年忙碌,尽为人剥取……农友呵!你们是民主革命基础,你们是人类解救明星,你们是无产阶级革命的良助。看!庄严灿烂的大会,为世界照出,光明之路。”

    会议期间,各地农民代表向大会汇报了本县组织农运的情况。江陵县代表在发言中提出了七项议案:一是取消苛捐杂税,灾区豁免田赋,减轻租额;二是设立贫民学校,提地方公款归农协;三是肃清土匪,禁止鸦片和赌博;四是征收钱粮办事人员须由农协选举;五是取消保安团,没收其枪械,组织农民自卫团;六是组织成立惩戒劣绅委员会,惩办土豪劣绅与附逆分子,并没收其财产;七是取消营产局名义,将营产田地改为民产。

    3月9日,在代表发言前,大会向全体代表宣读了刚收到的国民党江陵县党部给大会发来的贺电。原来,就在这次省农协代表大会开幕的当天,江陵县农协在荆州商业学校操场上对恶贯满盈的弥市大土豪卞伯涛举行了公审大会。

    本次会议先后通过了关于地租、雇工、县政、武装、查办土豪劣绅、农协组织等方面的35项决议案,选出了新的湖北省农协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4月4日,历时1个月的省农协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荆楚大地星火燎原

    省农协代表大会结束后,江陵的代表除张辅卿暂时留省外,黄熙洲等3人带着4担大会文件和标语,乘船于4月6日回到沙市。中共江陵特支和国民党江陵县党部、江陵县农协立即在全县掀起了宣传、贯彻省农协代表大会35项决议的热潮,成立农协的乡发展到267个,农协会员达到8万余人。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公开叛变革命,大肆捕杀中共党员和革命志士,革命转入低潮。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时党的主要任务。8月下旬,中共湖北省委决定,设立江陵特委(9月初,撤销江陵特委,江陵区、鄂西区合组为鄂西特委)。中共江陵特委在公安县南平镇召开了各县区负责人会议,江陵县农运领导人李圣文、虎汛区农协负责人周保芝出席了会议。会议具体研究了秋收暴动方案,并将暴动地点定为江陵重镇弥陀寺。经过秘密筹划,9月23日,公安、江陵两县各路农民武装向弥陀寺镇发起总攻,一举歼灭了以卞永丰商号为首的地主武装保商团,攻占了弥陀寺镇,这就是著名的江陵秋收暴动。暴动后,江陵附近的天门、汉川、石首、潜江、华容等县陆续发生了农民秋收暴动。这些农民革命运动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农民的革命斗志,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22日 总第323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