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发现美,感受美

作者:杨星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26 星期二

    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档案工作新手。两年前,提到“档案”这个词,在我脑海中浮现的,不外乎是一摞摞安静陈列在档案室里、封存完好、平时很少被打开的黄色牛皮纸袋。去年年底,我被调到单位审批科,和档案的接触多了起来,对档案也开始有了更多直观的了解。

    说起来,审批和档案也算得上是互有关联,审批体现的是今天的事实,而档案则留下了历史的印证;审批材料有时会被整理成档案资料进行留存,档案资料往往会成为行政审批的依据。我曾经一直认为,不同于新闻的时效性,档案给人的感觉往往是严肃乏味的。但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在与档案一步步深入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渐渐觉得,档案就好像一个温柔内秀的姑娘,总是拥有一种独特的、内秀的美。

真实之美

    作为对历史的直接记录和真实再现,档案可以说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般的存在,她是未加修饰的、原始的,真实和客观是她固有的品质和孜孜不倦的追求。档案中那一页页、一行行文字,真实记载了各种重要的信息,总在人们需要的时候被调取出来,成为最具有说服力的参考和凭证。在发挥作用、服务于民的那一刻,档案所蕴含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通过与档案的近距离接触,我们会逐渐发现,档案并不像想象中的那般严肃和高冷,档案也有善解人意、可爱可亲的一面,她时刻参与着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散发着自己的芬芳。

留痕之美

    每当整理档案、翻阅各类文件材料的时候,我都会深刻觉得,档案外表虽然朴实无华,但其字里行间皆是历史和岁月的留痕。那些看上去很不起眼、带着几分陈旧感的纸张,可能是某个大家数十年来学习、工作的历程,也可能是关于一个集体荣耀与辉煌的记忆,或是时光流转、机构改革的见证。还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领导安排我去档案馆调阅资料的场景。一排排整齐的桌面上,那些泛黄陈旧的纸张,被一双双灵巧的手一页页快速翻过,纸页翻飞间,时光仿佛在快速倒回过去,那些纸张翻动的声音,细微又清晰,总是萦绕在耳边,就像在时间的原野上叮咚作响的溪流。

有序之美

    走近档案,我开始逐渐意识到,档案工作讲究的是“内外兼修”,不仅注重记载内容的客观严谨,也追求外在排列的井然有序。就好像董必武先生在《题赠档案工作》的诗里提到的“规圆矩方,依时顺序”。档案整理工作便是如此,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秉持认真细致的态度,守规矩、重条理。从最初的收集分类,到装订排序,再到编号盖章、电脑录入、编目装盒等一系列步骤,都需要一颗匠心贯穿其中。在和档案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潜移默化地也受到了这种整理习惯的影响,开始逐渐褪去原先的粗枝大叶和浮躁心性,沉下心来,以更从容细致的心态来面对工作和生活。

传承之美

    前事不忘后事师,自来坟典萃先知。作为积淀文化、传承文明的基本载体,档案具有不可忽视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同时,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它又是人们在现实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档案资料中所记录的内容,既能成为可靠的凭证,也能作为有益的参考。档案的重要价值不言而喻,但档案的姿态永远低调从容。平时,她总是静默地躺在档案室的陈列架上,这种蕴藉而不张扬的特质,也使得档案在人们眼中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走近档案,虽然时间不长,但让我收获良多。一路走来,于平凡中发现美,于忙碌中感知快乐,档案在我眼中总有一种别样的风采。携手档案,春夏秋冬,共筑兰台梦,且行且成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25日 总第323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