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悠悠庄户嗑 浓浓幸福情

作者:李丰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2 星期二

    唠嗑,是家乡人一成不变的习惯,无论男女老少。田间地头,茶余饭后,总少不了各种唠嗑。细细品味一下,这些普普通通的庄户嗑里饱含着对家乡面貌日新月异的感叹,体现了家乡人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前,家乡经济基础薄弱,家乡人总是埋头务农,一日三餐靠粗粮勉强填饱肚皮,唠起嗑来总夹带着几声叹息,所唠的无非是当年哪个生产队、哪户能分多少粮食、挣多少工分,哪个生产队的牲口壮还能犁地,哪个生产队的牲口又生崽了等话题。这时,如果谁家年底核算能分到三五元钱,大家都会谈论半天。谁家的子女或亲戚在哪个城市上班“吃皇粮”,更是家乡人唠嗑最多的话题,而这家人也会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

    改革开放几年间,家乡人的生活一年一个新变化,餐桌上也开始有了鸡鸭鱼肉和酒,人们唠起嗑来也精神了几分。唠嗑的内容也变成了“谁家又盖起了五间大瓦房,新添了农用车;谁家收入多,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谁家的孩子考上了某某大学……”这一时期,在家乡人口中经常提到的就是“黑白电视机换成了彩电”“自行车、缝纫机换成了摩托车、冰箱和洗衣机”,唠嗑的人红光满面、笑容不断。

    随着时代的不断推移,家乡一些有远见、有胆识的人勇敢跳入“商海”淘金,并且有不少人越做越大,相继登记、注册了公司,公司业务不断扩展,财富的“雪球”越滚越大。众多的外地客商、企业也纷纷慕名而来,家乡周围的厂房纷纷拔地而起,各种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时,家乡人开始“洗脚出田”,进入企业务工成为“蓝领”一族,开始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与此同时,新项目、广交会、科技博览会、产品展销会等时髦的名词成了家乡庄户人口中的“高频词”,大家唠起嗑来一个个都神采飞扬。

    走进新时代,家乡人的生活也步入了新的轨道。各类专业合作社、农家宴、高效农业采摘园等应运而生,乡村旅游观光、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家乡人唠嗑的内容也与时俱进地更新着,从“飞机场建设落户”到“轻轨地铁开工”,从“三甲医院建设”到“奥体体育中心盛大开幕”,从“网上预约便民办事”到“淘宝购物、微商买卖产品”。唠嗑的形式也进入了新媒体时代,你微信语音我,我QQ视频你,即使相隔千里,也仿佛对方就在眼前。

    小小庄户嗑,社会大舞台。你言我语说,浓缩幸福情。从家乡人的庄户嗑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国家的“经济巨轮”行驶得飞快,家乡人正幸福地向着美好的明天迈进。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庄户人唠嗑的内容会越来越多样化,唠嗑的形式会越来越丰富,人们的幸福指数会越来越高,内心的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1日 总第323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