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快乐的童年 甜美的记忆

——1966年“六一”儿童节的珍贵影像

作者:周 容 钟建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7 星期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国的儿童节为每年的4月4日。1949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将我国的儿童节与国际儿童节统一起来,从1950年开始,每年的6月1日成为我国儿童与世界大多数国家儿童共同的节日。此后,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欢庆自己的节日,许多公共娱乐场所向孩子们免费开放,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还会向本单位职工的未成年子女赠送节日礼物。“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最愉快的一天,是每个人童年生活中最美好的记忆。

四川泸州二中学生在“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中演奏民乐

    1966年是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1966年至1970年)的开局之年。“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加快“三线”建设的战略部署,地处西南的四川省泸州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大批内迁和新建中央企业在这里开始建设和投入生产。在此背景下,泸州市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基础教育水平随之提高,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四川泸州二中学生表演少数民族舞《把歌舞献给毛主席》

    四川省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原泸州二中)保存的拍摄于1966年6月1日的照片,记录了泸州二中和泸州市梓橦路小学的孩子们举行联欢活动,联合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场景。其中一张照片上,泸州二中的10名女同学正在表演舞蹈,小演员们动作协调,神情专注,她们的表演虽然稚气未脱,甚至有些生涩,但也表现出一定的艺术感染力,并饱含着青春的激情。另一张照片的画面是泸州二中的4位同学在合作演奏乐曲,有的击打扬琴,有的拉二胡,有的弹手风琴,同学们衣着朴素,面带笑容,反映了那个年代淳朴的社会风气。

    据泸州市档案馆保存的联欢会节目单记载,当天,泸州二中和梓橦路小学的孩子们共表演了18个文艺节目,有舞蹈《祖国好》《分不开》《不见英雄花不开》《读毛主席的书》,有歌舞《孔雀舞》《团结起来力量大》《六一国际儿童节》《欢乐乡》《花篮舞》《我们的生活多么好》《全世界儿童大团结》,还有少数民族舞《把歌舞献给毛主席》以及民间舞蹈《剑舞》等。联欢会组织者还邀请了在泸州支援“三线”建设的来自英国、荷兰的工程技术人员及其亲属、子女和同学们一起欢度节日。活动中,两校的少年儿童代表向外国小朋友赠送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中方同学的表现给外国友人留下了大方、诚挚、友好、热情的印象,获得外国友人的交口称赞。

庆祝“六一”儿童节联欢文娱节目单

    现年78岁的郑老师当年作为梓橦路小学的教师参加了这次“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52年后的今天,郑老师仍然对当年联欢活动的情景记忆犹新。郑老师记得,“六一”儿童节当天,两个学校的孩子们欢聚在泸州二中礼堂,表演文艺节目,互赠节日礼物,台上台下欢歌笑语、喜气洋洋,笑容绽放在每个孩子天真的脸上,礼堂成了激情与快乐的海洋。郑老师回忆说,那几年,国民经济在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后得到恢复,人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巨大的劳动热情投入社会主义建设,全体少年儿童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时光荏苒,如今,照片中的中小学生已年过花甲,52年前这个欢乐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永远留在他们关于童年的甜美记忆中。

    文中所示档案为四川省泸州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日 总第322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