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相见不如怀念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6 星期三

    2002年6月,已在安徽省凤阳县的乡村中学任教6年的我,考上了南京大学档案学研究生。同年8月的一天下午,父亲带我去凤阳县档案馆参观。

    凤阳县档案局馆位于县委小楼后面,是一座3层带院子的小楼。父亲进去与档案工作人员说明了来意,档案工作人员热情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档案馆的情况,还带我走进了一间档案库房。这是2楼的一间约80平方米的房间,房间里有几排绿色的铁皮柜,里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许多黄色的档案盒。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档案库房,库房里有猩红绒布窗帘和泛白的水磨石地面。临出库房门,我回头看了一眼,感到了出奇的安静,仿佛时光就在这里静静停留。

    一个月后,我到南京开始了兰台学习生涯。2005年毕业后,我到高校档案馆工作。工作中,我负责管理党政档案,档案工作理念从书本实践到每份文件的分类、编目、装订、上架之中,枯燥而忙碌地重复着。因为接触的档案多了,慢慢觉得它们很温暖,有时候费尽周折查到一份珍贵档案,还会兴奋很久。每当把整理好的档案摆放整齐后,我都会驻足望着它们,感受此时此刻的“岁月静好”!

    2016年4月的一天,正值档案库房搬迁前夕,我忽然看见库房内一排排的档案柜,猩红的窗帘在风中轻摆,一缕阳光穿过窗帘缝隙斜射到地面上,这让我突然想起10多年前第一次踏入凤阳县档案馆库房的场景,顿时感慨万千。那时的我很年轻,对于兰台工作知之甚少,现在的我对于这里的每一卷档案都非常熟悉,那些档案上留下的前任档案工作者的整理痕迹,让人感到亲切,带给人们内心的平和。在岁月静好中,前任档案工作者们或已调离工作岗位,或已步入退休生活,或已成为逝者,但是,翻阅档案时,总让我感知他们驻足在这里的静好时光。

    每每翻阅我的家庭档案,总会怀念已经去世两年的父亲,依稀记得10多年前父亲领着我第一次进入档案馆的情景,那份温馨的父爱伴随着岁月静好永远留在我的兰台生涯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4日 总第322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