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水 花

作者:陈根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30 星期三

    2008年,老伴儿买回来一台名叫“水杯子”的饮水机,当时可谓上海最新的高科技产品。把它接在自来水龙头上,自来水会经过5层过滤哗哗流出,纯净透明,口感极好。

    每次接饮水机的水我都会想起以前喝“天水”、井水的点点滴滴。那时我家大门外有口六角大井,家里吃的用的都是六角大井里的水,祖父、父亲、我、女儿四代人都曾用木桶从这口井里提过水。

    乡谚道:“金杯银杯都不要,我只要珠兰‘天水’泡。”因为祖父那辈人泡茶都讲究用“天水”,所以家家户户屋檐下都横着白铁皮做的“管漏”,走廊上并排放着半人高的坛子,天下雨了,雨水顺着“管漏”哗哗流入坛子存起来,当地人称此水为“天水”。待到夏天,摘些薄荷、藿香用天水烧开冲泡,是防暑降温的传统饮料。

    1964年,家乡建立了自来水厂,当时有顺口溜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自来水哗、哗、哗!”1976年,自来水流进我家,拧开水龙头,水盆里洋溢着全家人的笑脸。

    当家家户户的杯里、碗里、桶里、缸里盛满了水,人们就开始挑剔起来,一会儿说自来水有漂白粉味儿,一会儿说自来水有煤油味儿,一会儿说自来水不干净不能直接饮用。于是,1980年的时候我买了一台净水器。那是两个倒扣的瓶子,里面装着过滤用的碳芯,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刚开始效果不错,但是两三天后,雪白的碳芯渐渐变灰、变黑,要时不时地冲洗、更换,实在麻烦。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开始讲究起来,“住房讲装潢,吃饭讲营养,男人讲西装,女人讲化妆”,讲着讲着桶装纯净水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一桶30斤,卖5元或3元。我很快选择了天蓝色包装的“山泉水”,电话一打,有专人送到家,非常方便,坐在家里享用“山泉”,真福气也!再后来,就回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从井水、“天水”,到自来水、纯净水、再到5层过滤水……这白花花、亮晶晶的好伙伴啊!古人常说:“流年似水”,或曰“似水流年”。是的,水哗哗、哗哗地流啊、流啊,流走了我的青春年华,带来了我的满头银发,但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年跟“水杯子”一样陆续走进我们老两口生活的还有液晶电视、无烟锅、空气净化器等。此外,还有这几年我和老伴儿踏过的黄河水、跨过的长江浪、听过的庐山飞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8日 总第322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