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记录成长 见证变迁

作者:沈 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8 星期一

    档案与人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10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

    记得刚到江苏省昆山市城建档案馆上班时,我作为“新手”,只会一些简单的档案基础知识,业务技能方面是一点儿也不懂。如今,我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每天忙碌而又充实的时光,让我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同时也加深了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了解。

    近年来,群众的档案意识越来越强,来市城建档案馆查档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档案成了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进一步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市城建档案馆每年都会结合6月9日“国际档案日”等时间节点,向群众发放城建档案宣传册、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流程等,进一步宣传城建档案文化,让群众与档案“零距离”接触,提升社会的档案意识。

    自1987年昆山市城建档案馆建馆以来,档案馆不论是从人员数量、学历技能方面,还是从设备配置、馆库建设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建馆至今,馆藏档案从寥寥数卷发展到40万卷,每一卷都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市城建档案馆成立之初,档案工作得不到重视,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兼职的,工作环境非常简陋,工作设备设施严重缺乏。如今,则是大变样了。市城建档案馆本着“存真求实、文明和谐”的精神和“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管理、一流档案”的目标,以“三个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档案信息化工作为特色,档案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具有现代特色的档案管理模式。市城建档案馆总建筑面积为6657.42平方米,分为行政办公区、档案专业库房区、档案接待服务区和档案成果展示区,共有5层楼,馆内库房面积达4350平方米,配备了优质密集架、恒温恒湿设备、灭火器材、消毒设备、温湿度记录仪等。

    为应对新时代档案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推动城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昆山市城建档案馆举办了3届“兰台杯”综合知识竞赛,内容包括各科室基础工作和馆务公开的相关知识,大家在学习交流中“比学赶超”,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为了履行档案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昆山市城建档案馆在争创“江苏省示范城建档案馆”时,全体人员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严谨认真、精益求精,力争每一个环节都不出现差错。经过努力,2010年9月14日,市城建档案馆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成为全省首批“示范城建档案馆”。

    在几任馆长的带领下,通过全体人员的努力,截至目前,昆山市城建档案馆已完成8项城建档案编研成果,通过图表、图片、数据、视频等表现方式,生动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市城建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其中,村庄整治画册《美丽乡村魅力昆山》以2006年至2012年全市村庄环境整治示范村为主线,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整治前后的较大变化,从城建档案的视角,全程记录了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

    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让我们用青春,为档案增添一丝秀色;用辛劳,为档案奉献一脉幽香;用忠诚,为档案筑起一道围墙;用热情,为档案注入一缕阳光。今后,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工作,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因为只有辛勤耕耘才会有收获,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1日 总第322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