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郁达夫留墨天仙旅社

作者:叶舒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4 星期一

    中山路是福建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较完整地保留了近代厦门的历史风貌,每一栋建筑背后,都有一段值得追忆的往事。中山路210号,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厦门最豪华的酒店——天仙旅社所在地。1936年底,著名作家、创造社元老郁达夫在此下榻期间,欣然命笔,为《天仙旅社特刊》作序。时光荏苒,天仙旅社早已是过往云烟,中山路上,只有那像花瓣般凸出于骑楼外墙的法式小阳台,还在述说着当年天仙旅社的灯红酒绿和一代文人的文采风流。

取名“天仙” 雅好文艺

20世纪40年代天仙旅社外景

    福建厦门自19世纪末开辟为通商口岸以来,逐渐成为北上津沪、南下港穗的必经之地,城市发展和经济活动日益繁盛。

    20世纪30年代的中山路,商贾云集,自南洋经商归来的吕天宝看中这一热闹地段,投资置地,兴建洋楼,开办旅社。吕天宝投资的旅社取名“天仙”,意在旅客寄寓其间,能够“梦入黑甜,如登仙境”。1933年3月10日,天仙旅社开业迎宾。吕天宝不但经营有道,而且雅好文艺,将自己多年收集的报刊书籍中有关厦门史地民俗、旅游物产方面的资料加以整理,编辑了一本10万字的《天仙旅社特刊》。这本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既有厦门街市全景图及旅游景点详图,又有旅社简介及旅游提示,其中最有价值的是关于厦门城市历史沿革、地形地貌、物候特产的介绍以及社会经济的统计资料。

    1936年12月30日,郁达夫由台湾乘“福建丸”号游轮抵达厦门。吕天宝对蜚声文坛的郁达夫心仪已久,获知其远道来到厦门且当时囊中羞涩,便盛情邀请他入住天仙旅社。借此机会,吕天宝请郁达夫为《天仙旅社特刊》作序,并表示居住期间食宿一概免费。郁达夫见主人如此好客,且谈吐不俗,当即应允,写下一篇序言。在300余字的序文中,郁达夫讲述了自己与吕天宝一见如故的过程,盛赞东道主经营有方、见识不凡,而且对社会发展富有洞察力。

    郁达夫写道:

    丙子冬,初游厦门,盖自日本经台湾而西渡者。在轮舟中,即闻厦门天仙旅社之名,及投宿,其庐舍之洁净,肴馔之精美,设备之齐全,竟有出人意料处,主人盖善于经营者也。居渐久,乃得识主人吕君天宝,与交谈,绝不似一般商贾中人,举凡时势之趋向,社会之变动,以及厦埠之掌故,无不历历晓,较诸缙绅先生,识见更远大有加。噫,奇矣。吕君殆士而隐于商者耶?畅谈之余,吕君复出其近编之特刊一种相示,珠玑满幅,应有尽有,自古指南导游名著书中,从未见有包罗如此之博且富者,是吕君又一特具异材之著作人矣!达夫从事文字生涯二十余年,踪迹所至,交游亦几遍全国,而博闻多识,行径奇特如吕君者,尚未之见。喜其一新著之成,且预料其事业之更将日进也,特为之序。

    丙子冬,达夫序于厦门旅次。

    1937年1月2日清晨,郁达夫离开厦门之际,与吕天宝及几位文学青年合影留念。1937年11月,《天仙旅社特刊》正式刊行。

设施先进 服务周至

1937年1月2日,郁达夫(前排中)与天仙旅社主人吕天宝及文学青年合影。

    《天仙旅社特刊》介绍了旅社优越的地理位置“南通岛美码头,北达司令部中山公园,东往大生里厦门港一带,西向思明北路大同路,旅客游览访友出入,均极便利”,并提出努力打造“旅客们的第二家庭”的服务宗旨。郁达夫在序文中对天仙旅社的环境、设施、饮食等大加赞美,评价这里庐舍洁净、肴馔丰美、设备周至,“竟有出人意料处”,进而认为“主人盖善于经营者也”。以客观的视角考察,这些评价并非溢美之词。据档案记载,和同时期国内大中城市酒店相比,天仙旅社在硬件设施、经营方式以及服务理念、客人舒适程度等方面,可算上乘水平。

    天仙旅社设施设备先进,设有电梯,每间客房内都安装了电话、电铃、冷热水龙头,客房内的卫生间配备有自动冲洗清洁装置。除了现代化的服务设施,这里的客房服务水准也值得称道。旅社所有服务人员均经过严格培训,服务项目包括代客洗衣、缝补,预约送饭、擦鞋,代客人照顾小孩和病人等等。为了方便旅客,天仙旅社还与汽车站、邮电局合作,推出代买车船票、代办电报电话等人性化服务。每当旅客入住,服务人员就会主动询问其启程时间、出行方式、前往地点并代客人办妥相关事宜。

    天仙旅社设有账房部、落海员部、什役部、茶房部、厨司部。落海员部服务人员穿着统一制服并佩戴证章,负责到码头招揽和接待乘船来厦门的商贾游客。茶房部服务人员精通闽南话、上海话、潮汕话和粤语等多种方言,与各地旅客交流方便,使其有宾至如归之感。天仙旅社还改变当时酒店服务人员以男性为主的传统,专设女管事为女性客人提供服务,开风气之先,大受欢迎。为了给客人提供恬静安逸、文明祥和的住宿环境,天仙旅社规定,店内禁止一切赌博、吸食鸦片、卖淫嫖娼等不法行为,并实行晚上12点摇铃休息的制度。每至夜深,旅社会提醒客人:“先生,现已夜深,各房贵客均当入睡,若因有事倾谈,务请细声,以重公德。”此外,天仙旅社还向客人发放《旅客满意度调查表》,内容包括饭菜是否可口、茶水是否充足、被褥是否勤换、呼叫服务人员应答是否及时等等,请旅客“不吝赐教”,以便及时改进,提高服务水平。

    文中所示档案为福建省厦门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1日 总第321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