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念好“执法经” 牢记为民情

作者:宋慧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0 星期四

    魏英霞自2016年1月担任河南省安阳市档案局法制科科长以来,潜心钻研档案法律法规,不断向书本学习,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档案法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在2016年度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中,有个县直单位在迎检时推三阻四,又称领导忙,又说没时间。魏英霞耐心解释只是依法监督检查,领导忙没关系,只需要打开档案室的门就可以了。等到了该单位,发现档案工作做得“一团糟”,文件散落存放在脏乱不堪的仓库里,灰尘满地,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魏英霞提出要看档案,对方把几本用金属钉子订的合订本拿过来,档案出现严重损毁。魏英霞当场批评了对方,做了现场检查笔录,按照程序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印发《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通报》通报了该单位。看到批评通报后,该单位主要领导觉得很没面子,多次打电话说情并以工作太忙为由要求延迟整改。魏英霞耐心向其解释《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中关于违反法律规定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说明档案工作与其他工作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不应该有“让道”的想法,并严厉指出,如果再不整改,就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就这样环环相扣,步步紧追,该单位转变了态度,从拒绝接受整改到积极进行整改,并在档案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按期整改到位。

    2017年,魏英霞在一次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一个单位用麻袋装档案并长期将其堆放在阴冷潮湿的地下室,地下室有明显进水痕迹,档案不仅没有整理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经实地查看后,魏英霞向该单位主管领导反馈意见。该单位主管领导听后不停地发牢骚,说了许多客观原因,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魏英霞面带微笑,耐心地给对方讲起《档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中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但对方仍无动于衷,面无表情。当魏英霞把《限期整改通知书》递给他签字盖章时,他却勃然大怒,拍着桌子说了很多过激的话,然后扬长而去。魏英霞苦笑着摇摇头,在会议室等了一个多小时,下班后又到走廊继续等,终于等到了他签字盖章后的《限期整改通知书》。随后,魏英霞多次打电话并且上门督促整改进度,该单位以财政资金不到位为由迟迟不动。魏英霞决定给该单位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送达前进行沟通时,该单位把档案搬离了地下室并承诺尽快规范整理。

    这两件事情引起了魏英霞的思考。《档案法》与其他法律具有同等的权威,但档案行政执法有时候却不被重视,怎么改变这种状况?她认为,首先,档案执法人员要有敬业精神,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熟悉法律法规条文,执法程序合法,依理有礼,执法严格,才会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才能树立《档案法》权威从而达到执法目的。其次,档案执法人员要敢于啃“硬骨头”,要始终从受检单位所需出发,端正档案行政执法思想,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困难,不达目的不罢休。再次,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公仆意识。在2017年开展的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中,有一个单位从1996年到2012年之间的档案去向不明,出现严重断档现象。由于时间跨度较长,相关人员在整改问题时推诿扯皮,不配合档案执法人员执法。魏英霞多次打电话督促,该工作人员干脆不接电话。魏英霞上门为其讲解违反档案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相关案例,使之懂得查找缺失档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否则就是失职渎职要被依法追究党纪、政纪及法律责任。随后,该单位开始制定整改方案。魏英霞又耐心地帮助他们梳理线索,经询问退休人员终于找到了这部分档案,避免了对该机关档案人员的责任追究,取得了较好的警示与执法效果。

    魏英霞通过服务型执法取得了行政相对人的支持与理解,并在档案执法检查中不断探索完善管理和服务体系的新途径,最大限度地使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有机统一。2017年,安阳市档案局全面开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全市51家执法单位评选20名服务型执法标兵评比活动中,魏英霞被市政府授予“服务型执法标兵”称号。这是市政府对档案部门开展法治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自市档案局法制科成立以来第一次获此殊荣。

    魏英霞很珍惜这个荣誉,她认为,服务型执法的理念应该贯穿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各个方面。档案行政执法如果生硬执法,势必会拉大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距离甚至产生逆反效果。今年,安阳市档案局进一步加大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力度,逐步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同时,创新档案服务型行政执法,努力实现“创建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目标,以创建工作全面推动档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升,提高档案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7日 总第321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