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慈禧油画肖像赴美参展始末

作者:苏文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23 星期一

    清光绪三十年三月十五日(1904年4月30日),美国政府为纪念从法国购买鲁西亚纳(今路易斯安那州)100周年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举办了圣路易斯赛会(即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在这次博览会上,有一幅装裱在雕刻精美的立式木框内的油画,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油画中有一位贵气逼人、神情庄严肃穆的女性端坐于木制雕花宝座的中间位置,只见其身着绣有水仙图案的明黄色服饰、披珍珠宝石披肩、胸前挂祥云珊瑚配饰、手戴珍珠手链和翡翠手镯、手指戴着长指甲套和翡翠戒指、头饰上妆点有珍珠环珮。该油画背景为景泰蓝屏风,并绘有凤凰,正中的那只凤凰则口衔朱印,并衬托上端横书“大清国慈禧皇太后”字样。这就是慈禧皇太后圣容油画像。这幅油画为什么会出现在圣路易斯赛会上?油画又是谁画的呢?事情还要从光绪二十六年(1900)的“庚子国难”说起。

重塑形象 慈禧同意绘制画像

    光绪二十六年(1900),义和团运动由于八国联军的残酷镇压和慈禧太后等当权者的出卖,惨遭失败。八国联军进犯北京,慈禧太后和光绪帝出逃。当时,世界各国对于掌握着大清国最高统治权的慈禧太后的传闻不断,传闻中的慈禧是残忍而不可一世的暴君,是形象狰狞可怕的“老”太后。西方报刊甚至刊登了许多依据传闻描绘的慈禧彩色画像。这些画像,有的面目丑陋狰狞,有的阴险凶残,甚至还出现了慈禧推着小推车西逃的漫画像。当时,慈禧太后的国际形象恶劣到了极点。庚子事件让清政府陷入了内外交困的政治泥潭,西方列强要求清政府支付巨额赔款,清政府主权沦丧,国民怨声载道。为挽回颜面,扭转国际舆论,慈禧太后一方面让光绪帝下“罪己诏”,发誓母子同心,推行新政;另一方面,展开外交手段,倍加礼遇各国公使夫人,请各国使臣之妻与内眷到颐和园一同游宴。

    时任美国驻华公使康格在给清政府外务部的复函中写道:“各国使臣之妻与各内眷入觐,本大臣兹代康夫人及同入觐之各使臣夫人与各内眷,感谢皇太后、大皇帝赐于是日在颐和园随同游宴,嗣复颁赏诸般品物。”康格夫人在给友人的信函中描述了第一次与慈禧太后见面时的印象:“她脸上容光焕发,充满善意,看不出一丝残忍的痕迹;她行动自如,热情洋溢;她的眼睛明亮、犀利,充满警惕;她的声音低沉、柔和,充满磁性。”慈禧太后在与康格夫人的交谈中得知,光绪三十年(1904)美国政府将在圣路易斯市举办圣路易斯赛会。康格夫人建议慈禧太后送一幅画像参展,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国家了解大清国,让世界一睹慈禧太后的真容,重新塑造清政府的国际形象。

    按照清制,皇帝、皇后画像,必须是在临终之前进行。若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之前,慈禧对画像之事一定开口拒绝,但这次碍于面子和当时的国际形势,她采纳了康格夫人的建议。于是,康格夫人介绍了美国画家凯瑟琳·卡尔为慈禧绘制肖像。不久,康格公使给清政府外务部转来正式请帖:“美国因购得鲁西亚纳地方设立庆贺百年赛会,总理及各董事等敬谨恭请,大清国大皇帝陛下御临斯会,并殷盼大皇帝谕饬贵国家大臣等随同前往。”

入宫画像 “柯姑娘”作品中西合璧

    光绪二十九年(1903)六月十五日,在康格夫人的引荐下,凯瑟琳·卡尔在颐和园觐见慈禧,并开始为她绘画肖像。

    清宫档案中记载:“此画像人系美国童贞女柯姑娘(即凯瑟琳·卡尔),即现调江海关原东海关税务司柯尔乐之妹,现随其兄居住上海……”这位被中国人称作“柯姑娘”的画家,有幸成为首次住进中国皇宫的外国女性,也是唯一得以近距离观察慈禧和当时奢华宫廷生活的西方人士。清政府原计划只允许凯瑟琳·卡尔拜见慈禧两次进行绘画,结果一住就是9个月,共绘制了4幅慈禧油画肖像,参展的这幅尺寸最大。

    凯瑟琳·卡尔生于美国新奥尔良的富裕家庭,在法国巴黎跟随画家威廉姆·阿道尔夫·布格霍学画。在给慈禧绘制画像之初,她仿照了老师的人物肖像风格,使用阴影、强调立体感和现实主义。但清政府想要看到的是跟清朝帝王肖像一样的“圣容肖像”,看起来扁平,突出线性和理想主义风格。凯瑟琳·卡尔在回忆录中写道:“画面上不能应用透视法,所有部分都要画得均匀,没有阴影,油画应有的凹凸和生动效果得不到任何体现;既不能选择画像背景的附属物,也无法根据构图需要安排这些物品;所有细节上都遵守中国几百年不变的传统和规矩。我只能按照中国传统来表现太后非凡的性格,即使将其平庸化也必须这样做。”

    这是慈禧有生以来第一次画肖像,因此特意命人为肖像制作了一个精致的画框,并亲自设计上面的图案。画框上雕刻着象征“万寿无疆”的精美纹饰和文字。凯瑟琳·卡尔回忆说:“本以为何时画完可以顺其自然,但现在看来却没有那么简单。不仅画像开始的日期需要精心挑选,结束的时间也要经过多方面的考虑。通过查阅历书和认真讨论,最后选定4月19日4时前画完为最佳时间。”

    最终,这幅油画采用的是中国传统帝王肖像画基本造型,慈禧太后身着华服,正襟危坐,表情威严。画像从构图、造型、人物比例、透视、布景等方面,运用了西方画法与中国传统画法,符合东方审美。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幅融合了东西方绘画技巧的油画作品。

空前绝后 慈禧画像赴美参展

圣路易斯赛会(即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总理会长弗兰西恭请大清国皇帝御临请帖的译文

    圣路易斯赛会于光绪三十年三月十五日(1904年4月30日)隆重召开,历时7个月,其规模大于美国以往举办的各届赛会。清政府首次以官方名义派遣代表团参会,任命贝子溥伦为赴美国圣路易斯赛会正监督。此次参会的展品有瓷器、丝绸、茶叶等等,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当属慈禧太后“圣容画像”。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的清宫档案详细记录了这次画像参展的全部过程:“光绪三十年(1904)二月二十一日内廷口传,现在恭绘皇太后圣容告成,交外务部祗领,饬总税务司敬谨寄美国,即由赴美赛会正恭迎至散鲁伊斯会场,俾恭瞻仰……”

    总税务司赫德致外务部申文:“……初五日夜间行至崇文门大街,具见督办铁路胡大臣及执事洋员芦台、工程司伯经等,由堂子胡同直达车站,所设之铁轨甚属妥适,是以临时颇屑壮观,并未出有意外之事。又据翟师傅由津回京恭报,圣容系于昨日午后两点半钟安抵天津车站。比时已由德税司在彼恭迓祗领迄……圣容抵津祗领后,业已及时由火车恭送塘沽登轮,安置妥帖,于下午四点半钟即行开船前往上海……”

    钦命赴美国圣路易斯赛会正监督溥伦奏折:“……皇太后圣容已派沈道能虎于三月十九日搭坐美国协隆洋行西比利亚轮船由沪起程,恭奉赴美……四月十五日据金山(即旧金山)总领事电嘉,皇太后圣容安抵金山……”

驻美国大使梁诚为详陈赴圣路易斯赛会情形事致清政府外务部参丞信函

    驻美大使梁诚至外务部函:“……皇太后圣容由金起程,不日可到,诚即随伦贝子驰回会场,一面订定专车前往迎迓,一面商妥会场总理佛兰息士(即弗兰西)等,择定美国国家画院正厅为恭奉圣容之所。二十九日傍晚,专车行抵散鲁伊斯,先经诚等布置,借用会场铁轨,三十日直送至画院门首……”,“将圣容奉入厅事当中悬挂,时已子夜,中外男女翘首瞻仰,皆以幸得瞻就云日为希有之遭逢也……”

    赛会结束后,这幅油画由中国驻美大使梁诚代表清政府致赠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并在华盛顿白宫举行接收仪式,之后罗斯福总统转赠给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尼博物馆收藏。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20日 总第32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