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与“窗口”为伴的那些日子

作者:黄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7 星期二

    2006年12月,我进入浙江省绍兴市档案馆工作,从此便和“窗口”结缘,至今已有10余年。2013年,我被调派至市行政服务中心档案查阅窗口工作至今。一个“窗口”,一年四季,1000多个日子,见证着我的坚守和敬业。

    与档案打交道,需要耐心和细心;与利用者打交道,面对许多突发状况,更需要的是热心。工作伊始,有很多的不适,遇到了很多棘手的事情,也会因为查档者的不理解而觉得委屈。有时候想对查档目的询问得具体一些,方便我有的放矢查找准确的信息,但问多了,查档者会觉得是在窥探他们的隐私,难免不了露出一些不悦的神色。在接待利用工作中也有一些不被理解而受到利用者责备的经历,但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委屈和不甘,已经云淡风轻,相反,这些经历在不断地充实着我的“查档经验数据库”,促使我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更加成熟。如今,对于这么多年来从事的窗口服务工作,我心中充满欢喜和感恩。这些欢喜和感恩,来自于单位领导对我的认可,市行政服务中心档案查阅窗口同仁对我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利用者对我的认可,从利用者感激的眼神、满意的笑容里,我都能感知到这种认可。

    记得有一年,我正在窗口忙碌着,一位大叔匆匆赶到,一边将一面写着“为民办事 热情接待”的锦旗放到我面前,一边说着“办成啦,终于办成啦!太感谢你们啦!”这位大叔我认得,虽然他来查档是半年前的事,但由于过程周折,所以印象深刻。大叔姓严,是一名下岗职工,曾经在企业从事特殊工种。根据新的退休政策,从事特殊工作的职工可提前办理退休,并享受相应补贴。因此,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档案馆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查到相关证明。

    随后,我调出严大叔所在企业的工资册,但查询结果不尽如人意,并没有找到分发特殊工作营养费的凭证。我不忍心回绝他,心想,必须把档案都翻遍才算对他有个交代。由于不能准确定位,只好“大海捞针”。我和同事一起到库房,调出100多卷企业档案,一卷一卷地查找,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信息。终于,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找到了当时严大叔所在特殊工种车间的考勤表,证明了严大叔特殊工种的就业经历。为严大叔出具了1995年至1999年的工作证明后,看着他如获至宝似的喜悦,我内心也很激动。时隔半年,他不但办好了提前退休手续,享受到了特殊工种待遇,还多领到了几万元的退休金,所以,他特地来到窗口向我们“报喜”。

    在查档窗口工作的这些年,我们陆陆续续地收到过不少荣誉。有像严大叔一样送来锦旗的,有特意写表扬信的,还有登报表示感谢的。这些荣誉都属于查档窗口这个集体,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激励着我们更坚定用心地做好档案利用服务。

    前不久,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领导突然把我叫去办公室,我暗自寻思,是我哪里做得不够好吗?原来是一位曾经来窗口查档的老人打进了市长热线电话,对行政服务中心档案查阅窗口进行了表扬。这突如其来的称赞,让我有些受宠若惊。仔细回想,几天前有一位老人来查他和老伴儿的婚姻证明。在输入老人的名字后,系统显示没有记录。我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仔细询问老人是否有过曾用名,或者简写的名字。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经过大范围地全面查找,果然找到了一条匹配的记录,顺利地为老人出具了证明,让老人拿着婚姻证明办理了户口转移。我认为,尽全力做好工作职责内的事,是理所应当的。忙而充实,又有满满的成就感,下一个10年,我愿意一直与这个“窗口”为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16日 总第320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