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十里春风不如你

作者:杨舒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4-12 星期四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转瞬间,我与档案已经“相恋”了3年多了。3年多来,我们从相识相知相恋到相爱,档案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让我从内心深处觉得:十里春风不如你。

    2014年10月20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神圣的日子。那天,我来到档案馆,正式与档案结缘。当时,身边同事就提醒我:“从党政办公室到档案馆,你要调整好心态,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当我来到档案馆后,看到一份份泛黄的、饱含历史质感的档案资料时,我内心顿时兴奋起来,之前的担心和焦虑一瞬间全部消失。通过仔细研读档案专业书籍、到兄弟高校档案馆调研、向领导前辈请教档案工作业务,我对档案的认识也开始逐渐从一幅素描慢慢变成一幅清晰的画,与档案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我庆幸自己能与档案相遇,并在这个平台上不断收获着成长的喜悦。我参与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口述历史访谈工作、采访过革命老干部和老专家、撰写过访谈文章,这些经历就像一道道独特的风景,格外动人,又让我获益匪浅。此外,我还参与了西电的档案展览策划,亲身体验到作为一个传播节点、发挥自己力量传播西电精神的快乐。同时,工作之余,我还撰写了《论校史如何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等文章,并在全国档案工作青年工作论坛及相关的征文比赛中获奖。

    我庆幸自己能与档案相遇,在档案中窥探到校史的迷人风采。西电的发展历程就像一首深沉的史诗,余音缭绕,深挖校史资源,将校史文化传播出去,让天南海北的西电人能重温校史、寻找记忆,让不熟悉西电的人能品读西电的发展历程和文化传统,了解西电的过去与当下,这让我觉得很自豪,更坚定了西电人集聚更大力量建设西电明天与未来的信心!

    我庆幸自己能与档案相遇,在档案这个舞台上感受技术的无穷魅力。在技术的辅助下,我主持并参与档案综合管理平台更新、144T磁盘阵列存储设备建构、“西电往事”网络平台建设、西电档案微信公众平台完善等项目。“档案馆已经从手工时代跨入了信息化时代,我们查档方便多了。”来查档的人员这样评价道。听到这些,我感到欣慰而振奋。在大数据时代,为档案事业插上技术的翅膀,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我们档案人仍然任重而道远。

    3年的档案工作让我深深感到,要做好档案工作实属不易,需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需要专业的档案知识和档案业务能力,需要有把握时代的眼光和智慧,更需要敢为人先、勇于尝试、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唯有如此,才能深入到档案中去,做好记录保存者和记忆守护者,真正把档案事业干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9日 总第32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