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黄山市档案馆:这里,有着属于我们民族的记忆

作者:汪悦 樊成柱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4-02 星期一

    近日,记者走进黄山市档案馆,找寻档案中的民族记忆。

一份珍贵的日本投降书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21日,今井武夫飞抵芷江请降。9月2日上午9时,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向同盟国投降的签降仪式。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陆军参谋长梅津美治郎代表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

    在安徽省黄山市档案馆特展室内,放置着一份当年日本投降书(高仿品)。在档案袋内,装着当时投降书的全文、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及历史照片资料。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是由该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王郭培捐赠给市档案馆的。王郭培介绍,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应邀参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连战一行时,连战将日本投降书(高仿品)敬赠给习近平总书记。

    王郭培告诉记者,这份日本投降书(高仿品)是南京市政府的负责人到黄山来时,将它作为纪念品送给黄山管委会的。“当时我的儿子负责接待,也得到一份,他觉得我比较喜欢这方面资料,对历史等比较感兴趣,于是就把这份日本投降书送给我。”收到这份日本投降书之后,王郭培有了一个想法,他觉得这份资料很珍贵、很有意义,“如果放在我家中,这个资料所发挥的影响会比较小,放在市档案馆保存价值和社会效果会更大。”于是,王郭培选择在2017年12月3日国耻日当天,将这份日本投降书赠送到了市档案馆。

    王郭培说,这份日本投降书记载了当年日军投降的历史,意义重大,不仅填补了市档案馆抗战相关文件的空缺,对市档案馆馆藏是个极大的丰富,展出之后,对学生、青年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是国人之骄傲,镇倭之宝物,希望后人能牢记历史、珍视和平。”

《徽州日报》记载可歌可泣往事

    根据《休宁县志》记载,《徽州日报》于民国21年(1932年)10月10日创办于休宁县属屯溪镇。董事长章锡骥,社长曹霆生。该报属民营,民国38年停办。

    在市档案馆中,保存着部分《徽州日报》原件。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张春平时负责编辑整理徽州历史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历史档案资料,去年,张春花了大半年时间,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所有《徽州日报》上的标题录入文档,于他而言这段历史他比较熟悉,对有些事件印象则相当深刻。

    “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徽州日报》标题的整理,可以看出当时在徽州,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张春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徽州日报》是由伪政权控制,但在当时的报纸新闻中,记载了很多报道,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共产党员的品质气节。张春回忆说,有些报纸原文叙述,共产党员在被抓捕过程中进行了英勇的反抗,有些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他的印象中,这样的报道有好几起,阅读时,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根据各地县志及相关资料记载所作不完全统计显示:整个抗战期间,从1937年至1944年1月,日机轰炸徽州的绩溪、屯溪、休宁、歙县、黟县、祁门、太平等地达80次以上,先后出动飞机260架次以上,炸死903人,伤420人,有70人外逃失踪,数以千计的房屋被炸毁。日机无差别轰炸的目标既针对党政机关、抗战军队,兵站、后方医院,又滥炸商号、人口聚集的居民区民居,给徽州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而在日军轰炸屯溪等地之后,屯溪、休宁等地都有捐款捐物,或是组织慰问团、义卖团,报纸上得到过体现。

    记者翻阅《徽州日报》旧档发现,当时的报纸中不乏捐款、捐物、义卖等报道,比如在民国28年的报纸中,就有《掩饰军事失利 寇机肆虐太平郎溪 凶残手段适足增我抗敌情绪》《救济难胞募捐游艺会》《雷鸣剧社捐款百元救济难民》《某院伤愈将士抗战情绪极为高涨 又有数十人请求归队 当地人士开大会欢送》等多篇报道,都表达出了日军轰炸屯溪等地之后,徽州人民团结一致、强烈的抗日情绪。

不断激发参观者爱国爱乡情怀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馆馆藏总计237243卷、234707件。档案馆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这一主题,从馆藏中筛选出百余件实物、纸质档案进行集中展示。

    该馆依托黄山档案展示馆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了中央档案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片展、城市记忆工程图片展、抗日战争档案图片展等;组织开展了“抗战歌曲说唱会”“道德讲堂”等活动。市档案局与教育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开设青少年档案体验第二课堂,每年有近千余名中小学师生走进档案馆,参观档案馆展厅,观看抗战主题宣传视频,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发展成就等,培养中小学生的爱国爱乡情怀。该馆举办的各种形式主题展览,年接待社会各界参观达5000余人次,较好地发挥了档案馆社会教育功能。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