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缘来似故人

作者:叶晓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29 星期四

    档案馆外,大街上车水马龙;档案馆内,办公室静谧整洁。这里,是我接触认识档案的地方;这里,是我现在和未来奋斗的地方;这里,也将是承载我档案记忆的地方。

人生初见结定缘

    我和档案的缘分得追溯到高考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当时,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我选择将档案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后来,我终于如愿进入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学习档案学。大学四年,曾经的一些同学因为耐不住寂寞和平淡选择了转专业,而我选择了坚持。大学毕业之后,从银行到档案馆,我所从事的工作都与档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也有人问我:“你年纪轻轻就投身于档案工作,不会觉得消磨冲劲吗?”我答道:“我喜欢与档案相伴,虽然忙碌但却很充实,对我来说更是一种修行。”深入挖掘下去,档案里面藏着一个神奇的世界,有苦有乐、有酸有甜,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档案人的辛勤耕耘,才支撑了档案事业的发展,铸就了档案事业的辉煌。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6年4月,我正式来到了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档案馆工作。大朗镇档案馆是全国唯一的镇级国家一级档案馆,档案工作基础比较扎实,对我而言,这里既是一个高平台,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然在大学期间,我已经基本掌握了档案理论基础知识,但具体到实践操作中,我才发现还是有区别的。

    我开始从零学起,学习文书档案整理、房产查档、材料写作、领导政务相册整理、年鉴编纂等,从最基础的档案业务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强大自己。我时常告诫自己,不能小看了档案基础业务,档案基础业务也蕴含着许多大道理。还记得,当时我准备整理文书档案时,手足无措不知从何处下手,还是馆内的前辈细心指导我从搜集、整理、打码、录入、装盒、入库几个方面入手,最后我才顺利完成了任务。

    学习期间,我总结出这么几条工作经验:在收集文件材料时,要保证文件材料的真实可信;在整理档案时,要严格按照档案分类表和期限表进行整理;在打码和录入档案时,要注意检查档案的完整无缺;在装盒时,要注意盒内档案和目录内容的一致性;在入库时,要做到分门别类进行保存。可以说,要做好档案工作,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档案专业知识,还有其他学科的知识和技能。

学问深藏需深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就像是一条跨越时空的纽带,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档案不仅要保存好前人留下的痕迹,也要为后世留下完整系统的民族记忆和国家记忆。

    我觉得档案工作如此重要,不应该只局限于档案部门,还要扩展到个人生活之中去。小到衣物、器具的修补,大到升学、借贷、房屋转让等,每一个阶段产生的证件和票据都是关于人生的记录。很多时候我们会忽视这些证书,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些不起眼的证书就会突然变得至关重要起来。不仅如此,随着时间流逝,每个文字、每张照片都是留给后世子孙的一份珍贵回忆,也是社会发展变迁的一个重要缩影。

    档案无言却多情,缘来似故人。档案里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去探索,始终保持一种热情埋首档案工作,对我来说,便是最大的满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26日 总第319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