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下乡偶记

作者:王晓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28 星期三

    春雨惊春清谷天,社火踏春舞狗年,玉兰含苞孕盛艳,正是阳春三月天。驻村干部村里钻,摸底调查到沟边。每日田间地头站,挨家挨户搞调研。千家万户心里掂,沟底百姓怎么迁?仍见土窑在半山,住户零落稀人烟。异地搬迁求民愿,危房改造哪里建?挨门挨户去动员,留守孤寡挪窝难。各类补贴一折现,收入偏低怎么办?住房厕所环境验,农村面貌咋改观?一户一策“仔细”看,苦思冥想研方案。

    惠民政策润心田,春到沟底绿到山。第一书记抓党建,挂职基层送温暖。扶贫干部驻一线,常接地气真经传,党的政策普及遍,惠民措施督实办。以人为本制方案,为民需求列清单。问计于民求发展,问道于农农路宽。精准扶贫新理念,群众满意是关键。

    扑下身子带头干,同吃同住常聊天。卫生健康住安全,甘水入户保水源。网络电视覆盖完,电器电机稳压电。家用电器免修检,不烧柴火少污染。条条大路通村间,水泥沥青路方便。家有余粮丰收年,吃穿不愁讲保健。大病医疗全保险,养老种地补助款。自种自用还确权,不交公粮反领钱。民政兜底度晚年,留守儿童有人管。义务教育费全免,还给学生营养餐。危房改造异地迁,政府发放补助款。

    不忘初心不怕远,沟塬山峁全跑遍。精神意志强锻炼,打好脱贫攻坚战。干群同心建家园,一枝一叶在心间。撸起袖子加油干,精准扶贫苦变甜。药材庄稼套种田,瓜果苗木栽植园。垃圾入仓牲畜圈,柴草清理安栅栏。环境整治村貌变,鲜艳花卉路两边。

    村部进楼党旗艳,健身广场天地宽。党员活动书报览,健身器材常锻炼。日间照料老幼院,文化娱乐设施全。新时代打工放心赚,名人名企把乡返。投资建设大家园,奉献家乡心更甜。城镇化建设好河山,美丽乡村蓝图现。农村公益大家赞,人均收入翻两番。人勤春早跑得欢,为民服务党领先。中华民族复兴愿,小康路上祝梦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26日 总第319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