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烟花三月

作者:张翠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27 星期二

    一点点地走尽严冬的路,对凄风苦雨的忍耐也到了极致。忽然有一天,春天来了,于是期待之中又像是很意外地走进了烟花三月,走进一个繁花盛开、生机勃勃的美丽世界。

    行走在烟花三月,什么感觉都有,又好像什么感觉都没有。面对姹紫嫣红,怕激动的心跳扰乱三月如诗的心境;面对满眼新绿,怕纷乱的思绪惊动三月如画的春梦。还是沉默吧,在沉默中看桃花如何笑立春风,看白玉兰盛开的心情;还是无语吧,在无语中聆听鸟儿们交流对春的感动,听一听花儿如何相互叮咛……

    烟花三月是一条用鲜花和新绿铺就的路,踩着踩着,不由得脚步轻轻。

    在烟花三月里,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心情,只看到儿童换上了春装,在春风里无所顾忌地奔跑;只看到少年手舞柳条在泛青的草地上无忧无虑地欢跳;还看到中年人满怀疲惫地在风雨中匆匆行走,老年人在阳光下握着手互道珍重。相信他们对三月的感受不同,相信他们在烟花三月里会有不同的心境。笑着的小姑娘把春当作花朵戴在头上,映一脸粉红;郁闷的小伙子把春当作石子用力扔向水中,惹怒满池春风。

    牵着风筝的手将梦想送入空中,在春的天空下放飞多彩的心情。风筝啊,是不是想知道天上可有烟花三月的美景?飞絮飘飘,斜阳烟草,点点新梦,都随春风舞动。别以为只有少年才会拥有梦,没有梦便不再有美妙的人生;在烟花三月里,人们真的需要走出户外,在热闹的世界里享受安宁,让阳光照亮心中的每个角落,让春风抚平人生曾有的伤痛。

    烟花三月让人感到生活不再单调清冷,一会儿是草儿发芽,一会儿是柳儿泛绿;一会儿是桃花开,一会儿是鸟儿啼,像从天而降的幸福,让人感动。有哪个季节会给你如此多的惊喜?久别的鸟儿在头顶飞过,久违的鸟鸣又响在耳际,每一声鸟鸣都是一个希望,希望久别重逢。

    看啊,花在三月开,缤纷的花朵是三月的重头戏,看浓妆艳抺,听锣鼓喧天,你方唱罢我登场,看谁有精妙绝伦的演技?好好欣赏吧,珍惜这曾有的美丽。看小园香径,谁在徘徊低语?定是在品味烟花三月上演的精彩的戏。

    看啊,绿在三月降临,不经意地,柳就绿了,一团团的,远看是绿色的雾,近看是绿色的雨;不经意地,杨就醒了,在树干上举起点点滴滴的淡黄的芽儿,只有远离它,才会发现它的影子。然后,叶子还会做一个小游戏,先变成红色,在你惊诧间,再变成嫩黄嫩绿,像毛茸茸的小鸡,在春风里张着小嘴,热烈地叫个不停。叫着叫着,叶子就变成了油绿,令人想起充满活力的少女的脸庞,无一处不滋润,无一处不生动。

    三月里,北方的土地终于有了生机。三月就像是一个疏狂的少年,充满活力,调皮洒脱,时而又狂傲不羁。不信就吹响柳笛,三月就会化作笛声乘春风飞过千万里。有时它点燃女性母爱的火炬,忍不住将他揽入怀里,轻轻地拍着他的肩,哼着小曲。等他平息浮躁,却已跑进夏季,没有一句告别的话语。

    烟花三月里,要感谢敲窗的冷雨,让人有惜春的心意。昨日曾见花在枝头争奇斗艳,转眼间已是红消香断,零落成泥。有道是花开易见落难觅,看花开花谢,想人生如烟,逝去的岁月如落红早已成尘,究竟是谁在导演这天地间的游戏?岁岁年年,花也相似,人生也相似。伤春的人儿高楼独立,望春归去,一方春水,勾起离情别意,化作无边思绪。一遍遍地问,可春无语;挥一挥手送别春季,却不知春是乘风还是驾雨。

    人生要走过多少春季。春在少儿的眼睛里是花朵,灿烂美丽;春在青年人的眼睛里,是碧绿,有着盎然生机;春在中年人的眼睛里是一句温暖的话语,让紧张的心情渐渐地平息;春在老年人的眼睛里是一杯清茶,飘着淡淡的香气。多想让春变成儿时的一个玩具,把它装在口袋里,永远不失去;多想让春化作父母的叮咛,把它藏在心里,永远响在耳际。

    烟花三月,一个匆匆走过的美丽春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5日 总第319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