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村子里的新年味儿

作者:陈德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15 星期四

    春节是传统佳节,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这个时候,大多数奔波在外的人们都要回家过年。我也不例外,年前,我回到家乡——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这里是我的出生地,是我生活和学习了20年的地方,也是可以让我打开心扉的地方。过年期间,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感受到了新时代家乡的新气象,以及新时代村子里的新年味儿。

    思想意识新了。过去,村子里的人们只关心柴米油盐,张家长、李家短。如今,网络进村计划的实施让人们拓宽了获取信息的渠道。人们通过电视、智能手机等获得了各种信息,不仅知道了如何科学种田,还开始关心国际国内的时政要闻和国家大事,及时了解国家出台的惠农政策。此外,人们通过网络还可以获得来年的农产品市场行情,提前做好准备,以便获得更好的收益。

    规矩意识新了。过去,农村解决某些问题,有的人胡搅蛮缠;有的人委曲求全;有的人找关系托人,先打听村里有哪些能人、在哪里工作、能帮忙办哪些事。如今,胡搅蛮缠、委曲求全、靠托人说情来办事的情况少了,人们解决问题都知道要依法依规,当个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也知道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

    生活习惯新了。小时候,农村生活条件差,平常难得有丰盛的食物,因此,一到春节都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形成阶段性营养过剩,造成身体不适。现在,在外工作的人们回到家乡后更愿意吃自家地里种的绿色蔬菜。在喝酒方面,不但自己不过度饮酒,也不野蛮劝酒,秉承适量饮酒、尽兴就好的原则。此外,过去,村里人经常在冬季农闲的时候聚在一起赌博,轻则伤了和气,重则倾家荡产。如今,则是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讨论来年的生产计划,讨论如何让一家人物质上更富足、精神上更充实。

    祭祖的理念新了。过去,村子里的人们祭祖时,都会烧很多的纸钱,认为谁烧的纸钱多谁就越孝顺,导致到处烟雾弥漫,空气污染。如今,人们明白了,尽孝要趁早,要在老人健在时多孝敬、多关心、多陪伴、多照顾;老人去世后,要采取文明的方式来寄托哀思。

    庆新年的方式新了。过去,每年春节,村子里的人都会购买大量鞭炮。他们认为,谁家放的炮多,谁家就富有;谁家放的鞭炮响,来年谁家的收获就多。受这种思想的影响,春节期间每家每户都要燃放大量的烟花爆竹,造成空气污染,燃放爆竹的味道呛鼻,弥漫在空气中好几天都散不开,天空常常是灰蒙蒙的。如今,大家都尽量少买少放,有的以电子鞭炮代替,有的则根本不买也不放,人们几乎天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

    环保理念新了。过去,人们的环保意识差,生活垃圾随意乱倒,导致农村的河道污染严重,曾经可以淘米、洗衣、清澈见底的河水逐渐发黑变臭;一到收割季节,农作物秸秆随意焚烧,乌烟瘴气,造成空气严重污染。如今,通过建设垃圾池,统一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遍地的垃圾不见了,河水也变得清澈了,河里的鱼虾也逐渐多了起来;通过秸秆还田,禁止焚烧秸秆,空气好了,种庄稼使用的化肥少了,这样一来省钱不说,种出来的粮食蔬菜的味道也回到了从前,鱼米之乡实至名归。同时,“厕所革命”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彻底改变了村子里的厕所污染环境和安全问题,有效助力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

    电力设施新了。小时候,村子里经常停电,晚上写作业不是点油灯就是点蜡烛。如今,随着我国农村电网改造的全面推进,农村用电情况得到了根本改善,高压线直接拉进了村里,十几户就有一台变压器,停电现象很少发生。

    交通设施新了。过去,家乡没有铁路、没有高速公路、没有航班,农村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困难。人们若想出个远门,得提前好几天到汽车站排队买票,且一路颠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如今,人们出行不再难了,出行前可以在家里通过电脑、手机等上网购买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铁路多趟列车往返热点城市、机场航班越来越多,交通面貌焕然一新,想去哪里都很方便。全县境内,村村通了水泥路,通户的道路都铺上了砂石,村子里的小汽车越来越多,并且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

    购物方式新了。过去,在春节前,家家户户都会带着老人孩子到县城或者乡镇集市购买年货和新衣服、新鞋子等。如今,随着电商下乡,网购在村子里得到了大范围的普及,不仅年轻人经常在网上购物,就连老年人也喜欢在网上“逛商场”。

    档案意识新了。过去,村子里的人都认为,很多事情大家心里知道就行了,有没有证明材料无所谓。因此,家里的各种证件、照片随意乱放,时间一长,这些东西丢的丢、毁的毁,需要办理一些事情时,经常因为找不到证明材料而急得团团转。如今,人们的档案意识提高了,家家户户都有专门的地方来存放各种证件、照片,如土地确权证、房产证、结婚证、各类票据、家庭合影等,一旦有需要,立即就能找到,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办事的效率。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同样也给我的家乡带来了新的气象,让我的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美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2日 总第319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