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独爱腊梅浅浅黄

作者:黎 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9 星期五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冬天,一迈进我们小区,就能闻到那树腊梅散发的阵阵暗香。那疏影横斜的枝头挂满了鹅黄色的花朵,倾泻出无限的生机,惹人喜爱。

    “腊梅”别称“蜡木”“香梅”“金梅”等,腊梅正确的读写应是“蜡梅”,主要是因为腊梅花形若梅,色黄如玉,表面似有一层蜡质。明朝的《花疏》中就记写:“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腊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放,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也给人精神的启示。

    腊梅非梅,属于腊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属于蔷薇科,是一种落叶乔木。腊梅腊月开花,色黄香浓;梅花早春开花,红粉香淡。两者在属类、花期、花色、花香上皆有区别。许多人将腊梅视为梅的一种,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宋代王十朋的《腊梅》诗就写道:“非蜡复非梅,梅将蜡染腮。游蜂见还讶,疑自蜜中来。”

    忽如一夜东风来,千朵万朵黄花开。大寒到了,小区里满树腊梅密密匝匝,引来许多人驻足欣赏。一位老人自豪道:“这该是本地最大的一丛腊梅了!”一位戴眼镜的先生赞叹道:“这是名贵的磬口檀心腊梅!”一位女士喜形于色:“腊梅都是先开花后长叶,这里地气暖,花叶同枝呢!”傲骨梅无仰天花,在人们的称赞嘉许声中,腊梅好像开得更起劲了。

    我端详着它,花儿密,朵儿大。外层花瓣呈现蜡黄色,下缀波浪条纹。内层花瓣呈紫红色,里面淡黄色的花蕊悄悄探出头来。朵朵黄花朴素大方,像勤劳人家的女儿一样。片片花瓣围着花蕊,像一只只黄铜小钟磬。嫩黄的花瓣像薄薄的金铂,泛着金光,似乎一碰就破。清新的香味如同陈年的佳酿,伴着微风,阵阵幽香袭来,深吸几口令人沉醉。数九隆冬,这一树黄花宛若一支巨大的黄色火把,照耀着我所居住的小区,温暖着我的双眼。

    前人留下了不少诗文,如杨万里的“无端却被梅花恼,特地吹香破梦魂”;耶律楚材的“枝横碧玉天然瘦,蕾破黄金分外香”;林和靖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范成大的“水仙携腊梅,来作散花雨,但惊醉梦醒,不辨香来处”;何香凝的“一枝梅花伴水仙,北风强烈态依然”;毛泽东的“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等等。由此可见,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对腊梅总有一种独特的喜爱。

    一花香千里,更值满枝开。没有牡丹的雍容,没有芍药的浓重,没有百合的圣洁,更没有桃花的鲜艳,但我独爱腊梅的那抹浅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8日 总第319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