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旅行档案的意义

作者:张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7 星期三

    前段日子,一款手机游戏《旅行青蛙》突然间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好奇心推动下,我也下载并进行了试玩。这款游戏的主角是一只小青蛙,游戏中,只要给青蛙收拾好行囊,它就会自动出门远行。旅行途中,青蛙会不定时地邮寄当地的照片或土特产回来。旅行归来后,青蛙会仔细写下旅行心得。玩了几天之后,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的我敏感地感受到了这个游戏中隐藏的“档案元素”——旅行档案,这也让我这个学档案、做档案工作的人突然产生了要建旅行档案的念头。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自幼好学、博览群书,尤其钟情于地经图志,他少年时便立下了“大丈夫当朝游碧海而暮苍梧”的大志,其足迹遍及今天的21个省、市和自治区,历经30多年考察,基本完成了200多万字(现存60多万字)的《徐霞客游记》,这可以说是比较早的“旅行档案”了。当今社会,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基本都经历过各种大大小小的旅行,无论是外出开会,还是阖家旅游,出门在外,路上一定会发生各种故事。基于此,我想,一份完整的旅行档案应该包括3个要素:文字、照片和实物。

    首先是文字。每次出行前,我们一般都会上网搜索并制作一些旅行攻略,比如旅行目的地的交通、美食、特产和风俗习惯等。这些攻略可以说是我们旅行中的“百科全书”,有时会在旅途中发挥不小的作用,对这些攻略的制作和保存不仅有助于为再次出行积累经验,也能间接地为其他人的出行提供有益的建议。在旅行中,每天记录下当天去过的重要地方、见到的重要人物、经历的重要事件和所思所感等,这些文字不仅是我们旅行中的重要痕迹,也是旅行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是照片。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手机,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拍摄,借用照片这一载体对旅行进行最方便、最直观的记录。在社交平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随时可以上传自己的各种外出旅行照片。在我看来,要把这些照片作为旅行档案的一部分保存起来,而不只是晒在社交平台就可以了,还要再下一点小功夫:一要记录好照片拍摄的具体信息,如时间、地点等;二要对照片中涉及的具体信息进行描述,如照片中的人、景、物等,赋予照片故事性。这不仅能帮助我们完整保存旅行中的信息,也有助于我们多年以后清晰地回忆起那些感动的瞬间。

    最后是实物。旅行档案中,实物的收集范围可以说是很广泛了。在每次旅行中,必然会产生许多车票、船票、风景区门票、有特色的明信片等,有时我们可能还会收集到一些有保存价值的纪念品,这些都可以算作旅行中的实物档案。

    文字、照片、实物这3个要素都齐全了,旅行资料也基本收集得差不多了。之后再按照档案的整理标准,将文字材料和照片打印出来并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好,为每一张照片作好说明和附注,用防潮的文件袋统一收集存放,在袋子上标注要素。如此一番流程下来,大概一个较大的档案盒就可以装下一次值得回味的旅行记忆了。

    魏晋诗人陶渊明有句诗“步步寻往迹,有处特依依”。我想,旅行档案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其独特的意义也在于就算多年后再翻出来仍能寻到旧时的痕迹和情感吧。现实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被各种信息包围,无论是信息实体还是流动着的信息,都是对真实世界的速记和留痕。如果能做个有心人,努力采集其中有意义的部分,建立起一份弥足珍贵的档案,也能让生活多一些生动的乐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5日 总第318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