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万里寻根路 浓浓档案情

作者:叶卉时 钟小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2 星期五

刘嘉欣(左一)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合影 叶卉时/摄

    2018年1月31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档案馆迎来了一位从太平洋彼岸回国寻根的美籍华人——刘嘉欣女士。

    据刘女士介绍,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虽然不会写汉字,也不会说普通话,但因年少时曾与顺德籍的外婆住在一起,故能听得懂粤语,也会说一点简单的粤语。刘女士用粤语对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说,因为外婆的辛勤工作,才有了她现在的幸福生活。两年前外婆去世了,她一直很怀念。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外婆家族的一本族谱,后来,经过多方打听,还知道了她的爷爷也是顺德人,于是,便决定来中国寻根。几经周折后,刘女士终于联系到了外婆家族的后人,并不远万里来到顺德。亲人相互间素未谋面,确认身份就靠一张夹在族谱中的模糊的老照片。

    由于刘女士对爷爷家族的情况知之甚少,只知道是龙江沙富刘姓,区档案馆因其提供的线索太少,一时未能帮上忙。区档案馆馆长叶卉时表示,等刘女士通过亲戚找到其他线索后,可再与区档案馆联系,区档案馆会利用现有的馆藏档案资料尽全力帮助刘女士。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热情周到服务让刘女士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更让刘女士兴奋的是,通过查阅馆藏档案资料,她对外婆和外婆的家乡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刘女士说,因为她的祖辈是中国顺德人,所以此次特意来到顺德,除了寻找她爷爷的家乡外,还怀着对外婆的崇拜。她很想了解生养外婆的顺德到底是个什么地方,这个地方是怎么培养出像外婆这样坚强的女性的。她说,她特别想了解顺德的历史文化。对此,叶卉时专门带她参观了档案馆的展览室,为她打开了解顺德的大门。

    虽然来之前刘女士已经查了不少资料,获得了一些信息,但图文并茂的展览让她很兴奋,她一边认真地听工作人员讲解,一边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并时不时拍照。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刘女士特别注意展览中的女性形象,不仅详细了解了顺德籍作家草明等地方名人的有关信息,还对顺德自梳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询问她们现在是否还有人在世。因为顺德自梳女的这段历史难以用她听得明白的简单粤语解释清楚,叶卉时就请来党史方志科科长许培音用英语向她简述了顺德妇女文化,介绍了顺德自梳女的情况,使她对顺德妇女不卑不亢、敢于作为的形象有了初步的认识。她感慨地说:“很多时候,男人的故事被记录了下来,女人的故事却消失了,我相信女人对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观结束后,刘女士激动地表示,此次参观区档案馆的展览,让她感受到了当年顺德人的艰苦生活,看到了顺德的历史变迁。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顺德人依靠智慧、坚毅和勤劳,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她说:“我外婆就是在这样的一片土地上出生的,她的成长过程是顺德历史长河的一个缩影。顺德的历史就是我的根!”

    随后,叶卉时向刘女士介绍县志,刘女士又问起其中是否有记录女性的内容。交流中,刘女士说:“因为我的外婆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她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想知道顺德是否就是孕育强者的地方。顺德人有着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深厚的家庭观念。我很幸运有一个好外婆,外婆的辛勤和努力付出,让我有了现在的好生活。所以,我怀着对祖先的敬仰和感激之情回到了这里,回到了家乡。”她说,此次来中国,她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作为华人,作为顺德人的后代,她感到很自豪。

    对于区档案馆的热情接待和周到服务,刘女士十分感激。为表达谢意,刘女士特意于当晚在住处写了一封感谢信,并在第二天一早送到区档案馆。信中写道:“顺德区档案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宝藏,特别是对于像我这样在海外出生的华人而言。我一直试图寻找我的根,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了解我的祖籍所在地的历史很重要。从中我得知顺德在中国历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些机会培养了顺德人尤其是顺德妇女自尊自信、独立向上的精神。在我看来,顺德人都有积极进取的精神,都胸襟开阔,我的外婆就是其中的一位!顺德的历史漫长而深厚,我只是接触到了冰山一角。我打算继续学习,积极进取,在挖掘我的文化根源的旅程中取得进步。其间,我因有档案馆的优秀资源而倍感欣慰和满足。”

    这封信是刘女士作为海外华人发自内心的真情表露,表达了她强烈的寻根愿望和对顺德发展的认识,反映了档案给她的帮助。这正是档案见证历史、记录现在、承载未来,树立民族自信的最好例证。

    目前,区档案馆馆藏总量近58万卷件,涉及服务民生方面的档案占了五分之四,接待像刘女士那样通过档案寻根寻址,或者利用档案核定工龄、维护合法权益的事例还有很多。人们不仅从档案中找到自己的信息,还从档案里了解和认识过去。档案,记录和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历程,以及日渐消失的语言和现象,让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文化精髓得以延续,让一座城市丰满起来,让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起来,帮助我们迎接更好的未来。正如刘女士在参观展览时感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想知道越来越多顺德的历史。我认为,对过去的理解能够给我们迈向未来提供指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日 总第318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