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小山村有了大变化

作者:曾勤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2 星期五

    邝卓一是江西省档案局选派到定点帮扶贫困村——宁都县青塘镇坳背村的第一书记。任职两年来,他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充分结合当地村情实际,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凝聚共识、发展产业、脱贫攻坚奔小康,让坳背村这个闭塞落后的小山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倾心党建,扣好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

    时间回到2015年的9月,坳背村委会召开邝卓一到任后的第一次党员见面会。印象最深的就是寥寥无几的党员,充满怀疑的眼神,不着边际的交谈,还没有等党支部书记宣布会议开始,部分党员就已经默默离场了,就是这样一场会议,深深地刺痛了这位刚上任的第一书记。翻开邝卓一的住村工作日记,2015年9月20日写有这样一段话:“党建就是人心,抓好党建就是抓住了人心,如果连组织党员开会都这么难,就更别说依靠党员为全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了……我的工作就要从全村的党员开始,坳背村脱贫致富就要从抓好村级党建开始。”这是邝卓一住村工作的出发原点。

    邝卓一坚持以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有效推进村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把加强党员思想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同时努力抓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党员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通过规范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坳背村的党员增强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认识到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努力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2016年,邝卓一带领村“两委”完成村党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创建工作,获得赣州市委组织部检查组的一致好评。在每月召开的党员大会上,他及时通报全村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号召大家献计献策,群策群力。两年来,全村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1200万元,硬化通村通组公路7.6公里,修建便民桥1座,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问题;大力拆除危旧“空心房”5000多平方米,开展农户房屋立面整治、建设休闲广场3个、村民文化活动室1处,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打造省级新农村新建点2个;乡村“清洁工程”全面开展,安置垃圾回收桶、集中建立垃圾回收处理站;完成安全饮水工程2个,解决了全村所有农户的安全饮水问题。坳背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认可。

精准识别,把好贫困人口的识别关

    精准识别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道关。两年来,邝卓一的身影总是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施工现场。今年3月,邝卓一的皮肤严重过敏,但仍坚持带领村干部用10天的时间走遍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完成《坳背村“大走访、大调研”情况报告》,之后才返回南昌到医院进行检查,后被确诊为重度荨麻疹。

    正是因为他一次次深入百姓家中讲政策说道理,使百姓对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他带领村干部充分调研,根据“两不愁、三保障”的识别要求,反复核实申请农户收入、住房、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等信息,组织村小组集体评议、投票和公示,严格按照精准识别“七步法”程序,不落下每个贫困户。通过精准识别,坳背村的贫困户共有69户285人。

倾力扶智,用知识和技能斩断穷根

    扶贫必先扶智,只有教育才能从根源上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今年2月25日是宁都县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而坳背村贫困户丁小红、丁谷林姐弟却来到村委会门口啼哭。邝卓一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得知他们在为新学期的学杂费、生活费发愁后,立即从自己口袋里掏出1000元,并与学校负责人取得联系,请求缓交学杂费。随后,他积极向省档案局领导汇报,号召全局干部职工捐款捐物,一天内便筹集6000元现金和价值4000元的生活学习用品。邝卓一分批把这些钱款物资交到孩子们的手中,并鼓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担心,我们一定会帮你们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邝卓一开办农民劳动技能培训班,经常利用晚上时间,为村民讲授生产技能和电商知识。他说,做这些事情不是个人的力量所能及的,而是省档案局领导的亲切关心和干部职工大力支持的结果。两年来,省档案局共向坳背村小学捐赠13万元用于改善教育、教学设备,还向教育部门争取58万元资金用于改善全村各项基础设施。

    如何关爱贫困户的留守儿童?这是邝卓一在日记中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他在日记中写道:“2016年6月,我与三十坳村小组贫困户家读二年级的何艺荣结队帮助,在学习上进行辅导、生活上进行资助。能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从2016年9月开始,省档案局组织机关各个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与坳背村留守儿童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助贫困户留守儿童活动,干部职工累计捐赠资金、物资1.2万元。

发展产业,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扶贫工作最难的是找准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坳背村全村有1666人,450人常年在外务工。从调查在村人口数据看,约88%的农户从事水稻种植,约6%的农户从事脐橙、李子等林果作物种植,约6%的农户从事建筑、装修、水果零售等行业。怎样科学合理布局坳背村产业发展,建立一套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带动他们脱贫,这成为邝卓一的一件头等大事。经过一次次上门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根据每户村民自身发展条件,结合自然资源、地利条件制定“一户一策”。通过因户施策,提供公益性岗位8个、帮助30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帮助15户贫困户解决了发展所需资金。经过不懈努力,坳背村“产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种养植大户+党员+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方式、布局初步形成,其中包括200亩烤烟种植基地、450亩赣南脐橙种植基地等,还成立了青塘富民果蔬合作社。从2015年到2016年,全村有49户贫困户210人成功脱贫,此外,利用产业贷款方式建立发电站,年收益近10万元,彻底改变了村集体无收入来源的状况。

    两年的住村工作,邝卓一最难忘的是乡亲们那充满期望、真诚和信任的眼神,最心酸的是孤寡老人那噙着泪花的眼睛,最有成就感的是村里的巨大变化和群众竖起来的大拇指,最开心的是每次回到村里,看到群众发自内心的微笑。他深信,能够参与精准扶贫这项伟大事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将是一生的光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2月18日 总第315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