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从“神秘巨星”到档案梦想

作者:张 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28 星期三

    最近,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在国内上映。作为曾火爆荧屏的《摔跤吧!爸爸》的姐妹篇,《神秘巨星》没有让观众失望,这是一部故事走心、制作有诚意、表演到位的“阿米尔·汗式”电影。

    由于《摔跤吧!爸爸》珠玉在前,《神秘巨星》自然也延续了前作的高口碑。相比前作《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没有摔跤竞技带来的燃点,却增添了许多女性视角的社会思考。创作者借用一个小女孩追逐梦想的过程,向观众揭示了影片的主题: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更应该捍卫自己的梦想。

    《神秘巨星》中小女孩的扮演者名叫尹希娅,也是《摔跤吧!爸爸》中年轻吉塔的扮演者。影片以她为线索展开,从小女孩的视角出发展现了印度社会男尊女卑的方方面面。尹希娅是一个极具音乐天赋的小女孩,但热爱音乐的她却得不到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的支持,唯一的安慰来自善良的母亲。母女俩有着同样的音乐爱好与天赋,但是在这样一个父亲是唯一的权威、极度男尊女卑的家庭中,母女二人不仅活得战战兢兢,连爱好音乐也只能背着父亲偷偷进行。粗暴的父亲为了断绝尹希娅的音乐梦想,甚至当面将她的吉他弄坏。但尹希娅不想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在母亲的支持下,她获得一台宝贵的电脑,在用罩衫遮面录制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后,没想到一时爆红,被阿米尔·汗饰演的音乐制作人看中,最终冲破重重阻碍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想。

    这部高水准的影片无论是情节还是演技都无可挑剔,影片传递的亲情和励志观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观众,尤其是那种对梦想坚定不移的追求更是感染了作为档案工作者的我。深耕档案行业,我清楚地知道,档案人从来不曾放弃对档案梦想的执着探索和苦苦追寻。

    从瞿秋白同志1931年起草的我们党的第一份档案管理文件——《文件处置办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颁布实施,从“平时一把锁,战时一把火”的战争年代到“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发展初期,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封闭神秘时期到涉及民生、面向社会硕果累累的今天,档案人的梦想一直在路上,从未被阻断过。

    时至今日,档案强国的梦想在越来越多的档案人心中流淌:时代楷模刘义权从业38年,收集整理军事档案83万多件,为军队档案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后,他仍以惊人的毅力战斗在中美军事档案合作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时任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馆长的朱志伟始终坚持“做好两件事,实现一个梦想”,坚持为群众和身边的同志做好服务,让档案成为群众工作生活的好帮手,让单位成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平台,最终实现了龙泉司法档案列入世界记忆的梦想。

    刘义权、朱志伟等不仅是奉献在档案事业中的“阿米尔·汗”,也是全国档案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平凡的档案工作者,我也有自己的小小梦想,上海京剧院著名京剧演员王佩瑜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另一种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借用王老师的话,我觉得这世界上也有两种人,一种是懂得并且正在利用档案的人,还有一种是已经在接受档案服务却不知档案有何用处的人。我的梦想就是让档案馆像图书馆、电影院一样为大众所知,让还不知道档案有何用处的人走进档案馆去感受档案的作用,去体验档案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各种便利,去领略档案中记载的关于我们居住城市的一切历史和过往。

    《神秘巨星》受到热捧,也让不少人感慨:阿米尔·汗怎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接连奉献出两部优质电影?也许阿米尔·汗曾经的一句话可以作为回答:“这没有什么诀窍,只是因为我们与观众走得更近,更能触动他们的内心。”对于档案事业来说,也是如此。档案梦想要做大、做实、做出精彩,就要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有新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新作为、在服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有新作为、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中有新作为。

    一滴水很快会干涸,只有汇入大海才能生生不息;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整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一个梦无法波澜壮阔,只有融进中国梦、民族梦才能托起一片星辰大海。新时代的档案人,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引下,以务实的举措和崭新的作为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托举起档案事业的伟大梦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6日 总第318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