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矢志投革命 献身于理想

——“最好的党员”彭湃牺牲前后

作者:甲 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28 星期三

    毛泽东称他是“农民运动大王”,刘少奇称赞他是“最好的党员”,瞿秋白评价他“是中国农民运动第一个战士”,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农民运动的先导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

    彭湃,原名彭汉育,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彭湃在广东海陆丰地区(今汕尾市)领导武装起义后,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海丰、陆丰县苏维埃政府。1928年7月,彭湃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29年8月24日,因叛徒出卖,彭湃等同志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30日,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4人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彭湃牺牲时年仅33岁。2009年,彭湃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慷慨斥凶顽 视死忽如归

    1929年8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农委书记兼江苏省委军委书记彭湃,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委军委委员杨殷,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委军委委员颜昌颐,中央军委委员负责兵运工作的邢士贞等同志,在上海沪西区新闸路经远里的一座楼房内开会,讨论江苏省委、军委的工作,由于叛徒出卖,彭湃等人被租界工部局逮捕。

    彭湃被捕后,先是用化名与敌人周旋。审讯前,敌人派一位认识彭湃的叛徒出场指认,彭湃见自己的真实身份已经暴露无遗,便决定进行公开的斗争。他把敌人的法庭当作讲坛,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反驳敌人的诬蔑,揭露反动当局的谎言。面对凶顽狡诈的审问者,彭湃正义凛然地回答:“我们共产党是代表工农人民大众的。全国的工农大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要向你们讨回血债!”“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审问者装腔作势地喝道:“彭湃,你这个叛逆,你可知晓你的罪行吗?”彭湃立即反驳道:“我有什么罪?只不过是你们处心积虑罗织的罪名罢了。你们说我是叛逆,不错,我是个叛逆,我叛的是封建专制社会之逆、反动派倒行逆施之逆!”接着,彭湃慷慨陈词,讲述了自己投身革命的经历。他说:“我出生在广东海丰县城郊一个殷富之家。我的家庭在海丰县可以算做个大地主,每年收入约千余石租,共计被统辖的农民男女老幼不下1500人。小时候,生母周凤给我的影响很大。我母亲原是贫苦农家的女儿,当过婢女,16岁嫁到彭家当庶母。她经常讲述穷苦农家的悲惨生活,使我从小的时候就懂得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不公平,在心里便渐渐埋下革命的种子。从那时起,我就下定了背叛封建家庭、乃至整个封建社会的决心。我曾经先后在海丰等地上过学,1917年又东渡日本留学。在求学过程中,我逐渐接受了革命思潮,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学说,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留学期间,我便立志,做中国人的惟一责任是救国,后来,又回国参加了五四运动。”彭湃侃侃而谈,详细讲述了他从事农民运动,参加南昌起义、广州起义,领导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的经历,以及建立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的过程。法庭成了彭湃控诉敌人罪行的讲坛,审讯进行了四五个小时,敌人毫无所获,只好草草收场。

    国民党反动当局担心长时间拘押彭湃等人会出现意外,决定在审判的第二天将他们从上海市公安局移押到淞沪警备司令部,并尽快处决。得知自己将要被敌人杀害的消息后,8月30日晨,彭湃在狱中给党组织写下一份报告,托一位同情革命者的士兵带出。彭湃简要汇报了被捕同志在狱中的情况,以及他们在敌人威逼利诱面前的应对办法,表达了自己和同志们面对死亡毫不畏惧、决心为革命献出一切的坚定信念。当天下午,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4人被秘密杀害。行刑前,彭湃等人高唱《国际歌》,呼喊着革命口号昂然走向刑场。彭湃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短暂的一生 永远的怀念

彭湃遇难前数日给党组织的报告 中央档案馆藏

    1929年8月31日,即彭湃等同志就义的第二天,在上海戈登路(今江宁路)善庄里114弄的一座小楼里,周恩来坐在书桌前,一边流着泪,一边奋笔疾书。他代表党中央起草了《为反抗国民党屠杀革命领袖告全国劳苦大众书》,愤怒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残杀彭湃等同志的罪行,沉痛哀悼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号召人民为完成烈士未竟的事业而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回答反革命的屠杀。文章写道:他曾经领导着海丰几万农民开始中国农民反抗地主剥削的革命斗争,他曾经指导着全广东几千万农民不断反抗地主阶级残酷的压榨,他曾亲自领导东江海陆丰广大农民群众实行土地革命,肃清一切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反抗资产阶级的剥削,创立苏维埃政权。他这样英勇的革命斗争的历史,早已深入广大劳苦群众的心中,而成为广大群众最爱护的领袖。谁不知广东有彭湃,谁不知彭湃是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

    9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通告》,号召全党同志“继承革命领袖的精神不懈奋斗!”《通告》写道:彭湃同志是广东几千万农民的领袖,海陆丰农民暴动、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创立苏维埃政权的指导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是在全国工农劳苦群众中极有威信的领袖。他的牺牲是党与革命的莫大的损失。

    9月14日,为纪念彭湃等烈士,周恩来撰写了《彭杨颜邢四同志被敌人捕杀经过》一文,叙述了彭湃等同志从被捕到牺牲的经过,对他们坚定顽强的革命意志、英勇无畏的革命气节、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给予高度赞扬。1930年8月30日,即彭湃等四烈士牺牲一周年之际,党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发表了这篇文章。周恩来在文章中指出,革命烈士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他们将“照耀在千万群众的心中,熔成伟大革命的推动之力,燃烧着每一个被压迫群众的热情,一齐奔向革命”,号召人民“更痛切地继续着死难烈士的遗志,踏着死难烈士的血迹,一直向前努力,一直向前斗争!”

    11月11日,周恩来指挥中央特科人员处决了出卖彭湃的叛徒白鑫。此次行动为死难的烈士报了仇,也狠狠打击了叛徒和特务的嚣张气焰。

    1941年,刘少奇在《反对党内各种不良倾向》的报告中,称赞彭湃是“最好的党员”。刘少奇说:最好的党员,即在他最危险、最紧急的时候,他的行动,都是有组织的。如澎湃同志在遭反动派枪决时,还和其他的同志共同商量好了大家叫的口号。他的行动,到最后一分钟,还是有组织的。

    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谈到共产党人应该如何联系群众、做群众工作时,再一次肯定彭湃开展海陆丰农民运动的经验,高度赞扬彭湃是“农民运动大王”。

    1996年10月22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彭湃的故乡海丰县举行活动,纪念彭湃百年诞辰。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活动中说,“彭湃同志从一个热切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爱国知识分子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他短暂的一生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9日 总第318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