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毛泽东印章真假辨

作者:杨继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07 星期三

    社会上,有许多人关注毛泽东藏印。他们出于对毛泽东的热爱,收集一些印模,写相关文章或者出书,这些都值得肯定。不过,毛泽东藏印共有多少方,有哪些人为毛泽东刻过印章,还存在不少疑问。为了让大家不再误传,笔者结合毛泽东书法特点和几位篆刻名家的存世作品,对目前网上及书籍中出现的一些错误谈点自己的见解。

《沁园春·雪》上钤盖的“毛泽东印”

图一 几位专家、学者在撰文中提及的毛泽东书于1936年2月,
在落款处钤盖了一方“毛泽东印”的《沁园春·雪》。

图二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书赠叶恭绰的《沁园春·雪》。 中央档案馆藏

图三 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横写的一幅《沁园春·雪》。 中央档案馆藏

    先来说说图一所示《沁园春·雪》上的这方印章吧。

    丁晓平在《毛泽东印章源流考述》一文中提到一方白文“毛泽东印”。丁先生认为,此印出自何人之手虽是个谜,但据有关人士查证,在毛泽东写于1936年2月的手书作品《沁园春·雪》中,落款处钤有此印,这可能是目前所知道的毛泽东最早的印章了。丁晓平没有在文中展示这幅作品,关键的“有关人士”是谁,文中也没有交代。

    到了杜忠明所著《毛泽东印谱·印话》一书,这幅作品就登场了。杜先生在书中写道:“这篇写于1936年2月7日夜晚,在陕北清涧县袁家沟土炕上完成的新词,竟然在毛泽东手中存放了近十年之久。直到1945年11月14日,当这篇‘新词’已经成为旧作的时候,它才姗姗来迟,在重庆《新民报·晚刊》上被披露于世人的面前,并由此引起国共两党一场罕见的笔战。”

    在王本兴所著《毛泽东印章鉴赏》一书中,该说法又有了新的发展。王本兴在书中写道:1936年2月,毛泽东率领红军抗日先锋队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渡过黄河,东征华北前线对日作战,途经陕北清涧县袁家沟一带,适逢大雪,于是写下气势磅礴、雄壮豪放的《沁园春·雪》。当时,毛泽东手书该词后,曾于落款处钤有一方白文“毛泽东印”。书中还说:“毛泽东一生写了不少以自作诗词为内容的书法作品,但大多数作品都不钤印。而这件《沁园春·雪》的作品,钤有一方毛泽东印,实属珍贵罕见。这是一方白文印,其艺术风格当属汉印一路。”专家、学者都认为这方印章是真的,百姓也深信不疑,那事实果真如此吗?

    据《毛泽东年谱》记载,毛泽东写这首词的时间是1936年2月7日,但至今未见毛泽东当时手书的该作品。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来谈谈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书法的特点。毛泽东书风大致分为四个时期:1915年至1945年是他书法的形成时期;1945年至1958年是他书法的发展时期;1958年至1966年是他书法的成熟时期;1967年至1976年是他硬笔书法的展示期。在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书法的形成时期,仅从他的笔法来看,毛泽东书法的特点是字头朝左甩。中央档案馆保存的一幅毛泽东于20世纪30年代横写的《沁园春·雪》(图三),除了具备上述特点外,更将“一代天骄”写为“绝代姿容”。这幅横写的手书作品从侧面证明,毛泽东此时的字体不可能是图一中的样貌。也有人说,这首号称写于1936年2月的《沁园春·雪》手书作品其实是模仿了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抄送叶恭绰的那幅作品(图二),但伪作造假的手腕很厉害,仿得极像,几乎看不出什么破绽。

    再说落款处的签名,它不似毛泽东原有的签名那样一气贯通。在《毛泽东签名集锦》一书中,有多款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签名的图样,一一对照后,无一相同。其实,该作品上的签名就是把毛泽东20世纪50年代的签名“嫁接”于此。

    既然这幅《沁园春·雪》上的字和签名都是假的,那钤盖在落款处的印必然也是假的。至此,这幅作品上的印章真假已明。

形成于20世纪30年代的部分毛泽东签名图样

吴朴、谈月色所治毛泽东印章

图四 据说为吴朴所治印章

图五 据说为谈月色所治印章

    另外,还有两方毛泽东印章是值得商榷的。

    图四的印章据说是吴朴(字朴堂)为毛泽东所治。这方印章曾出现在诸多有关毛泽东印章的文章中。

    丁晓平、杜忠明、王本兴都说这方印章为吴朴所刻。可是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吴朴为毛泽东所刻印章,绝不是这方。那会不会是吴朴还刻有一方“毛氏藏书”印呢?据《吴朴堂印举》记载,1963年,吴朴42岁,为毛泽东刻“毛氏藏书”印。印谱中未见另一方印,笔者不能不质疑这方印章的真伪。

    让笔者存疑的还有一方据说是谈月色为毛泽东所治印章。杜忠明在《毛泽东印谱·印话》书中提及,图五所示印章为谈月色的瘦金体入印。这个说法显然是错误的。但这方印章究竟为何人篆刻尚不清楚。

    关于毛泽东藏印,还有许多故事有待挖掘。笔者仅将自己所熟悉的毛泽东藏印的故事与读者分享,为大家了解伟人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日 总第31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