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红玫瑰

作者:申国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07 星期三

李聪/绘

    我退休后打牌怕输、逛街嫌累、看电视无味、旅游没钱,只好守着一小片花园,种上玫瑰花,给它浇水、施肥、除草、修枝,周而复始,忙得不亦乐乎。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玫瑰花开了,鲜红鲜红的,清晨还挂着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鲜艳。人入花丛,仿佛到了另一个天地,盛开的玫瑰散发出阵阵花香,沁人心脾,令人陶醉。我笑在脸上,喜在心头,每次与人闲聊时,我都会拐弯抹角地把话题扯到种花上,还谈得特别投入、专业,有人背地里说我这个申老头成了“花痴”。只要有客人来,我都要请他们参观我的小花园,炫耀的同时听听他们的夸奖,心花怒放。

    或许是乐极生悲的缘故,第二年玫瑰花盛开的季节,开得最艳的一朵红玫瑰不知道被谁摘去了,我难过极了。第二天,我发现玫瑰花又被人摘走了一枝,我非常气愤,发誓要抓到这个盗花贼。

    于是,第三天天不亮,我就早早地蹲守在暗处,静候盗花贼。正当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小花园的时候,突然,一个黑影冒了出来。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她环顾四周,见四下无人,便快速地摘下了一朵玫瑰,悄悄地溜走了。

    我尾随其后,一直跟到城郊一座破烂的砖房里,小女孩进屋了,我藏在门外偷听。

    “把花放下,我问你,你在哪里弄来的?”屋里传出一位中年妇女“审判”似的口气。

    “在……在街上买的。”

    “哪里得来的钱?这么早就把花买来了?”

    屋里沉寂了一会儿,小女孩一直没有说话。

    “跪下,给我老实交代!”

    “妈妈,我错了,我路过申爷爷家的花园,看见花开得好就摘来送给您。医生说,在床头放点花心情会好些,病也会好得快一些。以前您生病了,总是爸爸给您送花。现在,爸爸出去打工好久没有回来了,您都病了1个月了,所以……我看见申爷爷家花园里的花开得那么漂亮,就偷摘来了。”

    “聆聆,你要把妈妈气死啊!妈妈给你讲过多少遍,从小偷针长大偷金,你都当耳旁风啦?!明天早上你赶紧去给申爷爷赔不是,记得从我包里拿30块钱赔给人家。”

    第二天一早,我刚开门就发现一个小孩跪在我家门前,手里还握着钱,这不正是偷我玫瑰花的小姑娘嘛。我赶忙拉起她,不等她开口就对她说:“孩子,不用说了,钱拿回去,爷爷都明白了。”随后,我摘下两朵鲜艳的红玫瑰递给小女孩,嘱咐道:“拿着,一朵给妈妈,一朵给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5日 总第31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