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凝聚万众心 淬炼民族魂

——四川宜宾的戏剧抗战运动

作者:李德勇 曾英 李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9 星期一

    抗日战争期间,抗战戏剧风起云涌,起着宣传抗战救国、团结各界民众、增强民族自信心的作用,成为文艺投身抗战的最集中体现。抗战时期也成为中国话剧发展的黄金时期,在中国戏剧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硝烟与铁蹄之下,戏剧在中国以从未有过的强大的生命力与号召力,凝聚着万众之心,淬炼着民族之魂。四川宜宾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文化中心之一,抗战戏剧的创作空前繁荣,演出形式丰富多彩,宣传效果令人瞩目。

“戏剧是我们的武器!”

崔嵬与张瑞芳表演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

    宜宾抗战剧团成立于1937年10月,团员300余人。剧团活动基地为宜宾商会会址,名义上属宜宾各界人士对日经济绝交委员会领导,实际上,其主要负责人均是中共党员。每天,宜宾抗战剧团的团员们都慷慨激昂地唱起他们的团歌:“我们生在抗战的烽火里,我们长在斗争的行动里,敌人残暴的兽行,把我们组成了一个铁的集体。戏剧是我们的武器!戏剧是我们的武器!我们紧握着这武器,对敌人战斗到底。”宜宾抗战剧团经常演出的剧目有《抗争》《放下你的鞭子》《保卫卢沟桥》《日出》《山河泪》《血祭“九一八”》等。同时,宜宾抗战剧团还办有半月刊《抗剧》。其宗旨是:“于服务抗战而积极的负起反日反汉奸的任务!在抗战中间建立起我们民族的演剧活动的完整的体系!”

    1938年10月24日傍晚6点,宜宾抗战剧团在商会会址举行晚会演出。《金岷日报》以《一群热血青年创宜宾新纪录,到会200余人发出救亡怒吼》为题报道:各界青年男女同志200余人,会场布置极新颖,座场为十字形,座次成四方等分三角形,正中为演讲台。会场正面,绿幕上显露着大标语:“在神圣的抗战中,我们尽够了自己的责任吗?”“假如没有,我们就起来干吧!”开幕时,全场狂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雄壮的《大刀进行曲》震破了200人的喉。刘铁佛君贴切而明确的讲演后,演出《多捉汉奸》节目,拿住汉奸时,判令汉奸叩头求饶,引起全场掌声雷动。接着是两则评剧。欢迎宜宾青年军人赴前线杀敌的战士吴梦寅君作临别赠言。又来了个拿手好戏《工农商学兵抗战到底》……继后是十足的流浪者唱《流亡三部曲》和全体合唱最后胜利的雄歌。在一片雄伟的口号声中,结束了这个创宜宾新纪录的晚会。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男女,出了商会,救亡歌声仍在怒吼。

    宜宾抗战剧团还进行了下乡巡演。1938年暑期,宜宾抗战剧团救亡工作下乡宣传队40人从宜宾出发,步行经永兴、白花到达自贡。在全面抗战爆发一周年纪念日,下乡宣传队和留在宜宾的宜宾抗战剧团成员同时演出话剧《血洒晴空》。演出队在自贡结束演出后再巡回经孔滩、邱场回到宜宾,历时40天。1939年春节后,宜宾抗战剧团下乡宣传队50余人乘船,溯江而上,经喜捷、高场、蕨溪、泥溪至月波后返回宜宾,沿途演唱《我们在太行山上》等抗日救亡歌曲,演出《放下你的鞭子》《张家店》等剧,历时20余天。演出队在船上还自编歌曲为群众演唱:“叮咚叮,叮咚叮,好铁才能打好钉,好男儿才当兵,要问当兵的多快乐,当兵的快乐数不清……”巡演在偏僻的川南山区的群众中引起了很大震动。

为抗战而宣传 为宣传而戏剧

1938年,《金岷日报》刊登宜宾抗战剧团公演海报。

    宜宾业余戏剧研究社成立于1938年,社员40余人,社址在宜宾上北街青年社。该社曾先后演出《中华民族的子孙》《日出》《雷雨》《血洒晴空》等话剧。宜宾业余戏剧研究社成立后首次公演三幕“国防话剧”《泰山鸿毛》,地点在中央电影院,10月6日、7日两天连续演出。《泰山鸿毛》讲述的是:在上海沦陷后的一个夜晚,月光正放出清光,上海名人罗永恒的女儿翠英小姐已经安寝了。院门外枪声砰响,突然有一个黑影推开窗跳入室内。原来是翠英的友人章少雄。他痛恨罗永恒谄媚敌人,参加维持会,便把罗永恒暗杀了。但又觉得无颜面对翠英,便持枪向翠英自首,让翠英杀他以赎罪。翠英初闻章少雄杀了一个汉奸表示赞许,恰警察前来搜查,便把他藏在浴室内,后来听说杀的这个汉奸是自己的生父,又恨不得把他绳之以法……故事跌宕起伏,情节引人入胜。

    公演前,剧社总导演阳致文在《金岷日报》发表《我们为什么要公演》一文。文章写道:中国的戏剧随着神圣的抗战一天天地开展,偏僻的宜宾也热烈地展开了戏剧活动。虽然我们这一群青年男女学识、经验都很有限,一切都不能做到想象中那样完美,但我们却怀着满腔的热血,不顾一切地干下去。明知微乎其微,但总比不干要好得多。所以,我们希望戏剧界的前辈们给我们以正确的指示,各界先生们给我们以热烈的同情和帮助,使这出土不久的戏剧嫩芽快快长成,开放出一朵美艳的鲜花来。末了,我们的口号是——为抗战而宣传,为宣传而戏剧。全市的剧人联合起来——扩大戏剧运动!

    1938年9月15日,宜宾各戏剧团体决定联合组织戏剧界抗敌协会,经筹备会讨论决定,定名为“中国戏剧界抗敌协会宜宾分会”,宗旨是整合戏剧界阵容,统一抗敌宣传力量。中国戏剧界抗敌协会宜宾分会成立后,宜宾戏剧界更加团结,提出了戏剧创作应“随着移动剧团走,深入生活”的新要求。

    1938年12月3日、4日两天,为募集寒衣敬献前线将士,宜宾抗战剧团、业余戏剧研究社联合公演四幕话剧《总动员》。该剧由刘霭、田尔导演,舞台监督是严亮畴、林华生,剧情是动员各阶层群众协力保卫大武汉。由于是联合演出,演员阵容空前强大,演出和宣传动员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轰动效应。

    1938年12月15日上午,宜宾县政府举行欢送新士兵入营训练大会,下午,在中央影院继续组织游艺演出欢送新士兵参训。演出开始前,散发了《欢送征兵入营训练宣言》。宣言写道:今天是宜宾县各界欢送新兵入营训练的日子,这个日子是具有多么的重大意义……青年们为了争取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民族的生存,不惜任何牺牲,参加神圣的抗战……国家民族已经到了紧急的最后关头,凡是黄帝的子孙,只要不愿做奴隶,都应该马上起来,痛杀敌人。抗战剧团和业余戏剧研究社的激动人心的演出结束后,刚刚应征入伍的士兵代表上台,慷慨激昂地发表答谢词:“我们一定要在前线拼命杀敌,把每一滴血洒在战场上,报答家乡父老对我们的期望!”此时,会场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争取抗战最后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的口号声震天动地,经久不息。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为四川省宜宾市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1月26日 总第317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