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毛泽东印章谁篆刻(下)

作者:杨继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3 星期二

钱君匋:铁线篆见腕下功

“毛泽东印”

    钱君匋,著名篆刻家、书画家。

    钱君匋为毛泽东治过三方印。

    1949年9月,钱君匋作为上海出版界组织的东北老区参观团成员之一,赴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参观,此行使钱君匋拓宽了思路和视野。11月底,参观团结束行程回到北京,钱君匋在返回上海之前,出于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朴素感情,特为毛泽东治了两方印,托老朋友、时任文化部部长沈雁冰(茅盾)代为转交。

    一方是“毛泽东印”,白文,规格为1.5厘米×1.5厘米×6.1厘米,材质是青田石,边款刻有“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日赴京倚装作润之先生削正钱君匋记”。

    另一方为“润之”印,朱文,规格为1.5厘米×1.5厘米×6.1厘米,材质为青田石,边款刻有“君匋刻于丛翠堂”(丛翠堂是钱君匋的斋号)。

    后来,钱君匋受田家英之邀,又为毛泽东篆刻过一方藏书印。1961年12月,时任毛泽东秘书田家英,通过上海博物馆给钱君匋写过一封信,信中高度评价了钱君匋的篆刻艺术,还请他篆刻两方印:一方为毛氏藏书专用章,一方为田家英的名章。钱君匋对毛泽东十分崇敬,很快在辛丑年除夕用铁线篆刻了“毛氏藏书”印,请上海博物馆工作人员带到北京。

    “毛氏藏书”印,朱文,规格为2.9厘米×2.9厘米×8.9厘米。治印时间是1961年,印顶刻有边款“辛丑除夕君匋制”。

谢梅奴:主席诗词入印来

“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印

    谢梅奴,著名湘籍篆刻家,抗日战争期间,郭沫若曾以“六艺通四海,一刻值千金”之语来评价其篆刻。1948年,谢梅奴以一组22纽印刻毛泽东《沁园春·雪》,成为国内以毛泽东诗词入印的第一人。

    谢梅奴为毛泽东刻过三方印。

    第一方是“毛泽东印”,白文,规格为2.2厘米×2.2厘米×8.4厘米,材质是寿山(白)田黄石,边款为“润之先生纬武经文,致力于人民解放运动数十年如一日,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丰功伟绩,远迈前修,聊效野人,制此为献,并祝长年同兹贞石,谢梅奴敬刻,时己丑八月四日长沙解放”,治印时间是在1949年。

    第二方是“润之”印,朱文,规格为2.2厘米×2.2厘米×8.4厘米,材质是寿山(白)田黄石,边款为“梅奴作”,制印时间是在1949年。

    第三方印,印文是毛泽东所作《沁园春·雪》里的一句“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白文,规格为2厘米×2厘米×6.5厘米,材质是寿山石,边款为“润之先生沁园春词句 己丑八月初吉 梅奴作于长沙”。治印时间是在1949年。

康殷:象牙材质仅此印

    康殷,中国当代古文字学专家、古玺印专家、篆刻家、书法家、画家,1958年开始编辑印典历经40年始成。

    1953年,康殷为毛泽东刻过一方印。

    此印印文为“润之藏书”,朱文,规格为0.62厘米×3.22厘米×4.42厘米,材质为象牙,边款为“刻临唐孙位高逸图 辽西康殷 献给最敬爱的毛主席 千九百五十三年十月 康殷刻于穗市”。

陈巨来:三易其稿印磅礴

    陈巨来,著名篆刻家、书画家、诗人,其篆刻艺术蜚声海内外,作品得到金石收藏家的珍视,被行内人誉为“三百年来第一人”。

    1956年,陈巨来接到上海市政府交给他的为毛泽东治印的任务,兴奋不已,聚精会神完成此印。

    这方印章的印文为“湘潭毛泽东”,白文,规格是3.2厘米×3.2厘米×5厘米,材质为青田石,边款刻有“润之主席匡缪 丙申元旦 陈巨来刻呈”及观音造像。在附送装印章的盒子里存有“观音造像为褚礼堂先生所制,巨来记”的便条。

无名氏所治一方印

    中央档案馆保管的印章中,还有3方,篆刻者不详。两方为前文所述叶子龙处保管的,还有一方为“毛氏藏书”,规格为2.2厘米×2.2厘米×5.3厘米,材质是寿山水洞高山石(葡萄纽)。

玉昌:为贺主席七十寿

    玉昌,著名篆刻家。

    1963年,玉昌为毛泽东治印两方。

    一方是“毛泽东印”,白文,规格是4厘米×4厘米×6.5厘米,材质为煤精石,边款是“献给敬爱的毛主席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玉昌谨制”。

    另一方是“润之”印,朱文,规格是1.9厘米×3.8厘米×6.4厘米,材质是煤精石,边款刻有“癸卯之冬为毛主席七十寿诞而作 玉昌时年二十”。

    本文所示印章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9日 总第317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