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毛泽东印章谁保管

作者:杨继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10 星期三

    按照相关规定,档案在本单位形成一定时间后,会向档案馆移交。毛泽东收藏的印章是怎样向中央档案馆移交的呢?移交前又是由谁保管的呢?

印章移交中央档案馆

    1983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档案处派杨清禄(后来担任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机关党委书记)携一批毛泽东藏印到中央档案馆办理移交手续。接待杨清禄的是中央档案馆中央档案保管处的杨公之(后来担任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副局馆长)。双方清点好印章,分别在交接文据上签字。同年12月,这批印章又移交毛泽东手稿保管科,时任科长郑淑兰。

    移交中央档案馆的毛泽东藏印分为三类:一是毛泽东的名章,二是藏书章,三是诗词章,总计24方。其中名章、藏书章23方,诗词章1方。另有两方毛泽东用于公务的签名章,在交接文据上写明交由毛主席纪念堂保管。

    毛泽东藏印移交中央档案馆之初,都是一方印装在一个印盒中,里边还有印模、润格等。中央档案馆认为这样保管不合适,就做了一个小柜子,把这些印章从原来的印盒里移至柜中。后来,中央档案馆又定制了一组印盒,将印章分门别类保管。如今,藏印的保管条件更胜从前。而印章进馆时使用的印盒和中央档案馆定制的印盒都被妥善保管。

毛泽东与田家英

    这些印章在进入中办秘书局前由谁保管?有人认为是田家英。田家英(1922-1966),原名曾正昌,笔名田家英,四川省双流县人,毛泽东“五大秘书”之一,负责管理毛泽东文稿,由他保管印章理所当然。田家英的女儿曾立说过,她父亲曾经掌管毛泽东印章。据说,田家英夫人董边也提及,田家英是“掌玺大臣”,毛泽东藏印有两大抽屉之多。田家英不仅是毛泽东的秘书,还是位收藏家,收藏有近百方印章。他认为,“收藏的目的有三:一是为欣赏祖国的书法艺术;二是积累近三百年来的史料,以便更好地研究最末一个王朝的历史;三是人舍我取,补他人不重视清代文人墨迹之缺憾”。多年来,田家英几乎倾尽工资、稿费所得,集得上自明末、下至民初近300年间500多位学者、官吏、书画家、诗人所作条幅、楹联、手卷、信札等千余件。2013年,在田家英的故乡,四川省双流县档案馆举办了“从永福乡到永福堂”毛泽东秘书田家英生平展,笔者作为时任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参与此次活动时,看到其毕生所藏,确感震撼。

    然而,交接文据表明,移交到中央档案馆的24方毛泽东藏印,实际是由两个人保管:22方来自田家英,另外两方来自叶子龙。叶子龙(1916-2003),湖南省浏阳县(今浏阳市)人,1930年参加革命,1935年到毛泽东身边工作。他也是毛泽东“五大秘书”之一,资历老于田家英。

叶子龙保管的两方印章

    先说说叶子龙处保管的两方毛泽东印章。

    其一为“毛泽东印”,朱文,规格为2.6厘米×2.6厘米×7.5厘米,材质为寿山石。

    其二为“毛泽东印”,朱文,规格为2厘米×2厘米×2.6厘米,材质为青田石。

叶子龙

    这两方“毛泽东印”一直由叶子龙保管。一方未见使用,另一方毛泽东自1937年开始使用。此印是中央档案馆现存毛泽东藏印中年代最早的,也是他早期使用较多的。钤盖于《毛泽东自传》及部分毛泽东藏书上的就是这方印章。

田家英保管的二十二方印章

    由中办秘书局移交中央档案馆的24方毛泽东藏印中,叶子龙处保管的两方,篆刻者不详,而由田家英保管的22方印章中,除1方篆刻者不详外,余下21方出自11位名家之手。其中两方是曹立庵为毛泽东篆刻的、盖于主席手书诗词《沁园春·雪》上的印章,前文已述。另有20方印章,将在下篇文章中为读者一一详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5日 总第31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