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诗歌

小寒[1]·水仙

作者:李向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5 星期五

 

     钵中乱点水仙花[2],

翠袖金冠对日斜。

瘦尽繁华诗意了,

馨香一脉沁窗纱。

    1.小寒:斗指子,是“寒冬积肥腊月天”的季节。小寒在1月5日至7日之间。小寒以后,开始进入寒冷季节,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到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2.上官婉儿《游长亭公主流杯池二十五首》中“傍池聊试笔,倚石旋题诗”诗意。

    上官婉儿,又名上官昭容,唐代女官,诗人,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因祖父上官仪获罪被杀,随母配入内廷为婢,14岁聪慧善文,被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她在政坛、文坛均有显要地位,《全唐诗》收其诗作32首。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4日 总第316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